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摩托骑士”向山火逆行 凡人善举凝聚向上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9 09:38: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威 利

  8月9日以来,全国出现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特别是重庆市北碚、巴南、大足、长寿、江津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截至26日8时30分,经各方共同努力,重庆森林火灾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全面转入清理看守阶段,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连日来,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志愿者纷纷来到重庆加入灭火的队伍。这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批“摩托骑士”。他们一路疾驰,背着背篓,奋战在救援一线,成为运送物资的主力军,网友们纷纷给予点赞。

  山火无情人有情,普通人的善举最动人心。一句志愿者招募令,数百名摩托车骑手迅速集结。他们当中有留着卷发和文身的酷酷的骑友,也有老师、外卖小哥等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正如一位“摩托骑士”所言:“火灾在前,知道危险,自然会怕。但重庆是自己的家,必须得站出来守护她。”他们驾驶着专业的越野摩托,或者开着家用踏板车,挺身而出向着山火逆行,从白天到黑夜,前赴后继。

  摩托车手有人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有人两天两夜没睡觉,他们只为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在山火扑救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值得所有人尊重的勇士!他们是可歌可泣的凡人英雄!

  放眼望去,在近年来各地的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一线,人们都可以见证这种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然而必须认识到,若想这种善行义举发扬光大,并成为社会常态,形成凡人英雄层出不穷的新局面,不仅需要采取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做法,大力表彰奖励先进人物,激发更多人的参与的热情,还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遗余力地构建长效机制。

  以“摩托骑士”为例。今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公布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上榜“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该中心拥有一支30人组成的摩托车应急机动队,所有队员都持有国际认证急救资质。每当灾难来临时,队员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协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今年6月25日,山东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摩托车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提升120急救志愿者的急救能力,快速响应“黄金救援四分钟”。实践充分证明,摩托车都具有“小快灵”、机动快捷等独特优势,“摩托骑士”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即使在交通拥堵、山路崎岖等情况下也能快速响应,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将“坚持社会共治”列入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发展”。希望各地加快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并对民间救援队伍登记管理、参与方式、保障手段、激励机制等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强日常训练和纪律教育,打造过硬队伍,持续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救援效果。

  灾难面前凸显力量,也见证人心。包括向山火逆行的重庆“摩托骑士”在内,无数的凡人微光,传递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精神,展现了众志成城的向上向善力量。微光虽弱,聚拢起来就会成为灿烂星河。面对各种灾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新征程中,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威 利)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