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连通西江与北部湾港的平陆运河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2-08-29 09:54:00来源: 新华社

  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这条位于广西境内的运河连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成后将在我国西南地区开辟一条由西江干流向南入海的江海联运大通道。

  平陆运河始于广西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广西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其中分水岭越岭段开挖约6.5公里。此项目开发任务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

  记者28日在灵山县旧州镇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建设现场看到,9时8分许,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在现场拉开帷幕。9时38分许,代表项目启动开工的“船舵”在大会现场被转动,标志着平陆运河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介绍,平陆运河建成后,西南地区货物经平陆运河出海,较经广州出海缩短入海航程560公里以上。平陆运河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并促进沿线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和运河经济带形成,助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运河建设将结合钦江综合治理保持并拓展原河道的生态功能,在绿色生态运河建设技术上实现突破,包括生态涵养区、鱼类通道、生态护岸建设等。”平陆运河工程规划设计专家吴澎说,平陆运河将搭建智慧运河的管控和服务平台,实现运河船舶的统一调度和状态监控、航道航行条件的实时发布、运河水资源的统一调配等功能。

  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等,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记者徐海涛、杨驰)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