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退税扩围助力诗歌之乡书香飘远

发布时间:2022-08-31 10:09: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山西自古多诗人。《全唐诗》有758名诗人姓名可考,其中山西籍就82人,其中原平尤甚。

  原平,这座晋北小城,历史文化悠久,文化氛围浓厚。一直以来,原平土地多诗人,特别是农民诗人和文学爱好者。原平获赵树理文学奖诗歌奖的近十人,中国诗歌学会还授予原平“中国诗歌之乡”荣誉称号。如今的原平,诗歌文化正在滋养三晋文明的回归重塑。而在这个过程中,当地的新华书店对于书香社会的建设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原平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磊说:“原平市的书香氛围很浓厚,文化产业发展也有生存沃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本就遭受信息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冲击严重的线下文化产业经营愈加困难,今年上半年书店的客流量明显减少。不过,在今年7月份后,情况有了逐渐的好转,说起来这还要感谢咱们国家的税收好政策。”

  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力度,着力稳定市场主体。2022年7月1日起,留抵退税政策行业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个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享受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的税收优惠政策。

  “退税扩围的新政策刚出台,税务部门就将政策通过微信推送给我们办税人员,咱们的税务干部还主动上门详细讲解了扩围政策和具体的退税操作流程。7月初我就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4.6万余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原平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李高兴地说道。

  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扩围后,原平市税务局迅速发挥留抵退税专班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数据审核,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扩围后新增可享受留抵退税企业,全面摸清可退税户数、风险情况等工作“底数”,由税务网格员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辖区内扩围行业企业开展精准政策推送和辅导。

  “扩围新政的及时出台,税务部门的主动宣传,税务干部的耐心讲解,这些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文化产业关怀的浓浓厚意,到账的税款我们计划改造升级书店的诗歌文化长廊,提升顾客的进店体验感,从而吸引更多客源,为书香原平贡献力量。”贾磊介绍道。

  国家税务总局原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平表示,接下来,税务局将继续通过税收大数据开展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让政策红利“快准稳好”迅速落地,让退税的“真金白银”及时到账,提振市场主体尤其是民生行业企业信心,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发展。(韩庆 罗治东)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