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2-09-01 09:3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会科技委员会联合主席欧阳明高代表大会公布了2022“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结果。此次评选的创新技术汇集了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电驱动系统、轻量化、自动驾驶芯片以及整车平台等领域具有标志性的最新成果。前沿技术评选采用了“专利文献扫描+专家综合研判”的评价方法,对当前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刻洞察,识别出智能电池、新型驱动系统、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先进汽车材料与工艺等八个前瞻技术方向,全面反映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创新的新趋势。

  本次评选共征集了125项候选技术,由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的3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经过评审,以下八项前沿技术和八项面向量产应用的创新技术脱颖而出。

  八项前沿技术:分布式驱动液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关键技术、高效固体氧化物(质子导体)电解水制氢技术、高强度高淬透性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形钢、滑板平台转向制动悬架一体化轮端驱动轮技术、多维内部信号感知的智能电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实时防护及测试评价技术、基于ODP和空间光学的智能车载光显示解决方案、SiC控制器功率模块封装烧结材料及工艺技术。

  八项创新技术:系统深度融合的安全高效电动汽车整车平台技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石墨极板燃料电池强耐低温快速自启动技术(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算力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华山二号A1000(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端云融合技术的电池全场景安全解决方案(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一体化压铸车身技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磷酸盐聚阴离子型210Wh/kg电池关键技术(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宝马中国)、紧凑型集成化同轴式电驱动桥(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已连续4年组织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累计评选出33项创新技术和28项前沿技术,受到了国内外产学研各界的高度关注。科技评选结果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起到了重要的方向指引作用,促进了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的集聚,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整理)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