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干旱危机考验法国民生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3:00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鸿涛

  今夏以来,欧洲多国干旱肆虐,法国已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连续高温与持续少雨直接威胁当地饮用水与灌溉用水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法国长期存在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水资源科学分配等方面的短板。专家认为,用水困难、农产品减产等问题,叠加当前通胀恶化及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能源与粮食冲击等多重风险将使欧洲民生保障持续承压,并将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后续系列改革与转型形成掣肘。

  近期,欧委会发布报告警告,欧洲半数国家可能正在经历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危机。其中,夏初以来频遭火灾袭扰的法国已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统计,法国1月至7月降雨量较往年平均水平减少了约33%,且干旱威胁“前所未有地遍及多个大都市区”。法国政府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这场“法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影响,法国本土96个地区均处于旱情监控当中,已有93个地区被限制用水,其中78个已处于“危机状态”。这是干旱警报机制中的最高等级,相关地区已发布禁止为私人游泳池、喷泉、草地等供水在内的数十项禁令措施。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场历史性的干旱已对法国民众生活造成影响。

  一方面,饮用水供应持续承压。此前,法国生态转型部部长克里斯托弗·贝舒表示,法国当前面临的旱情危机是史无前例的,全境超过100个市镇的管道中已经没有饮用水,需要靠水罐车进行供水。如,在法国南部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瓦尔省的部分市镇,居民生活用水需用运水车每日往返6次至8次才能保障。

  另一方面,农作物收成面临威胁。作为欧洲重要产粮区,法、德、荷等国今年的土豆、玉米等作物面临减产,其中法国土豆产量预计将比过去20年的平均产量减少约20%。同时,欧委会将今年欧盟玉米产量预期下调至5930万吨,下调幅度接近10%,这也是欧委会连续第二个月下调玉米产量预期。另据相关预测,欧盟大豆和葵花籽的产量也将分别减少15%和12%。

  有法国水利专家分析认为,干旱造成的系列影响,除与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等客观因素相关,也暴露出法国长期以来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利用等领域存在的短板。

  第一,水利基础设施利用效率不高。据法国公共供水和卫生服务观察机构调查显示,法国输水管网长期存在泄漏损耗问题,损失率平均达20%,部分管网设施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且相关设施并未被充分利用与妥善维护。部分农村地区因缺少维护资金,输水管网泄漏损耗率甚至高达50%至70%,亟需利用无人机、声学探测器和人工智能等多种工具重新勘察与维护。

  第二,水资源分配与利用效能不足。水资源分配不合理与利用不科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干旱的负面影响。据相关统计,在法国,工业用水消耗量约占总消耗量的34%,农业用水占45%。在夏季,农业用水量骤增,有时甚至会达到80%,极大增加了水资源调配压力。

  第三,水安全问题堪忧。此前,杀虫剂、硝酸盐等化学用品的大规模使用,带来了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据统计,自1980年以来,法国因此而永久关闭的饮用水集水区超过4300个。

  面对干旱危机及由此引发的系列风险,法国政府正在尝试多管齐下,通过弹性政策努力保障民生。此前,法国总理博尔内已宣布激活部际危机应对小组,针对当前旱情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在年初25亿欧元的年度预算基础上再追加1亿欧元,用于缓解干旱冲击,并授权6个水务机构予以监督执行;二是指示专业水利部门对水资源调配与使用进行更为高效与科学的统筹,尤其是要覆盖建筑、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全力确保饮用水供给;三是推动水利及输水管网现代化改造与维护,为农业滴灌、污水处理、管网疏浚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最大限度节约用水,补充地下水;四是为受影响农户提供补助,并引导农业向更科学、更现代化的灌溉模式转型,推动高效灌溉设备、土壤湿度传感器铺设,加大土壤农林覆盖等监测与节水工程建设实施力度。同时,指导部分农户改种耐高温耐干旱的高粱作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另有法国经济学家提醒,饮用水短缺、粮食减产等仅是干旱危机带来的直接影响,更严峻的考验在于干旱叠加愈发严重的通胀问题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与粮食危机。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可能诱发系统性民生保障难题。

  据法国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法国7月通胀率为6.1%,达到198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法国经财部长勒梅尔此前也曾指出:“法国的高通胀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底。在未来几个星期和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面临非常高的物价。”

  还有法国经济学家援引预测模型指出,乌克兰危机与欧俄间制裁与反制裁的博弈已使欧洲能源与粮食供应面临极大风险,民众正承受高物价、高油价等巨大压力,而旱情带来的粮食减产、饮用水困难以及水位下降推升河道航运成本等问题,将使一切雪上加霜,民生保障会面临更大压力。

  长远来看,能不能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将关乎法国乃至欧洲在未来能否按照计划加快推动经贸、数字、生态等领域系列结构性改革。毕竟,计划顺利推进的前提是拥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充足的资金预算。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