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国家统计局:粮食安全水平提高 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发布时间:2022-09-15 09:37: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9月14日)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我国粮食稳产高产,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人均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450公斤以上,粮食库存充足,中国饭碗不仅端得更稳,成色也更足。

  政策措施保障有力,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站上1.2万亿斤台阶,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粮食生产在前期高位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自2015年起,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过1.3万亿斤,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达13657亿斤,为历史最高水平,比2012年增加1412亿斤,2013—2021年年均增长1.2%。

  人均占有量稳定提升,中国人的饭碗成色更足。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00公斤以上就代表该国或地区粮食安全。自2012年起,我国人均粮食产量持续保持在450公斤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产量达到了483.5公斤,即使不考虑进口和充裕的库存,仅人均粮食产量就已远远超过国际上公认的粮食安全线,中国饭碗不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饭碗里主要装的是中国粮。

  粮食库存充足,大国粮仓基础更牢。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17%的库存消费比是粮食安全的警戒线。据测算,当前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超过50%,充裕的粮食库存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