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走进县城看发展】吉林抚松:做足生态文章 打造林海参乡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裴奔 赵文彬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抚松县地处长白山脚下、松花江源头,生态优势十分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抚松县做足生态文章,持续开拓绿色转型发展新模式,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林抚松县林地栽培人参已经有450多年历史,这里的万良人参市场交易量占全国的八成。为了保护生态环境,2011年起,当地不再伐林种参,而是采取非林地种植,实现了人参下山。如今,抚松的人参产业也不断做大做强,全县20%以上的人口直接从事人参种植、加工、销售及相关产业。

  抚松县发改局副局长徐吉利:不断延伸和完善人参全产业发展链条,推动人参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从以往的传统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主产业链,向着“种植-研发-加工-生产-销售-观光”的全产业链模式迈进。

  抚松县森林覆盖率达85.76%,县内有109条河流。抚松持续将拥有的“资源”打造成一个个“产品”,仅矿泉水一项,2021年就为抚松带来了11.6亿元的产值。

  抚松某矿泉水企业办公室负责人李刚:我们的日涌量约4500吨,目前我们每天开采约2100吨,大部分的水都留给了自然。我们的水泵房,里面安装有省水利厅的在线监测水表,是用来监测我们的取水量的。

  2019年,抚松县在吉林省率先启动编制《抚松县国土空间规划》,规定每年建设用地70%以上用于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避暑休闲”和“冰雪旅游”两大核心产品。今年上半年,抚松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

  抚松县委书记曾钒胜:以打造“两山”实践创新样板为目标,加快构建完善人参、旅游、矿泉饮品等绿色产业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县城看发展》今天(19日)11时走进重庆巫溪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巫溪县深入践行“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努力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崭新画卷。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