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促消费需“精耕细作” 要紧抓需求、丰富供给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3:00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促消费也需“精耕细作”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文旅消费市场精彩纷呈。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可忽视,但多地假日消费市场仍出现小高潮,旅游业呈现跨界融合趋势。这表明,积极有效促消费工作,关键还是要紧抓需求、丰富供给。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本地旅游成为“主基调”,探亲访友、户外休闲、近郊旅游、乡村旅游是游客出行的主题,特色农庄、民宿、美术馆、博物馆等成为游客在假期的主要游憩去处。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中秋假期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占比超过六成。此外,都市夜游亮点突出,文化科技元素融入传统佳节。

  分析这些变化产生的原因,不难发现,除了有就地过节的消费引导,还有各地主动对接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所付出的努力。

  综观假日各地文旅市场,有的地方增强旅游项目交互性,丰富沉浸式旅游体验场景;有的地方将古代传统文化与国潮风尚完美融合;还有的地方增加讲解、周边线路设计等服务,创造更多综合效益。这也使得旅游业原有的分工正被打破,跨界融合成为市场发展新趋势。

  进一步来看,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下,如何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央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对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做出了具体安排,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发力,有利于拉动大宗商品销售的增长。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9%,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应当把握有利时机,以更精细的举措丰富供给、对接需求。

  接下来,应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工作,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家居等重点领域消费,加大针对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持续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大力推动农村消费。

  此外,还要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冯其予)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