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看,田畴沃野尽丰景

发布时间:2022-09-23 09:4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种秋收,大地流金。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大江南北,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亿万农民躬身稼穑、辛勤劳作,用勤劳的双手奏响最动人的丰收欢歌。看,广袤田野处处漾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内蒙古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一排排玉米长势喜人,大豆丰收。“今年我们合作社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面积扩大到了1000亩。复合种植解决了大豆和玉米争地的矛盾,在不增加耕地的情况下,玉米不减产,还多收了一季豆,增收又多了个保障!”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岗高兴地说。

  贵州省息烽县温泉镇高潮村田间地头,处处飘散着沁人的稻谷芬芳。“今年水稻收成好,国家政策也好,种地有补贴,明年我还想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说起收成,村民王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家里的8亩多水稻已经进入收割期,总产量预计能达到8000多斤,不少呢!

  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农场,万亩良田里沉甸甸的稻穗涌起金色的稻浪,一百台大型收割机轰鸣着呈现一场壮观的收获;在云南文山,28.3万亩辣椒喜获丰收,一把把火红的辣椒映红了百姓的致富路……田畴沃野,尽是好丰景。

  今年,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多了一份厚重色彩。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和今年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等困难,夏粮生产喜获丰收,产量达2948亿斤,比上年增产28.7亿斤。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秋粮陆续成熟,全国秋粮大规模收获陆续展开,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今天,在这丰收时节,和每个农民欢快地“打着招呼”的每颗饱满籽粒背后,都写满了扎扎实实的“人特别努力”的故事。除了亿万农民田野间挥洒汗水,广大农业工作者也在原隰上付出心血。

  在江西省遂川县万亩梯田,当地农民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收,确保颗粒归仓。看到左安镇桃源村的一派丰收景象,技术员石宠良露出了欣慰的笑。“今年,农资价格略有上涨,我向种粮大户推荐了高产优质的品种,指导育秧工厂加装喷淋式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将生物农药和肥料溶解在水里,再均匀喷洒在秧苗表面,确保根粗、苗壮。挺过历史罕见干旱后,稻穗多、颗粒饱满,收购商抢着要,每亩收益比去年还高!”

  “以前人工喷药,一个人一天才喷20亩。现在农技人员上门‘诊断’我的地,把调配好的药剂灌入药箱,通过手机设定好程序,用无人机喷洒,一分钟就能喷2~3亩,600多亩玉米地一会儿就喷完了,均匀还不伤苗。”河北磁县磁州镇黄官营村种粮大户谢彬彬说。在磁县,农技部门根据农情病虫害调查情况,组织农技服务队,利用800余台植保无人机和背负式喷雾机开展玉米田间管理,确保全县29.7万亩玉米秋粮丰产丰收。

  丰收的画卷里,还有很多亮色。

  乡村产业提质增效,让农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这里原来大多是荒山,现在种了200亩蓝莓,预计明年每亩收成1500公斤,仅公司批量收购就能带来300万元的收益。”广西南宁马山县林圩镇大塘村蓝莓产业园负责人周智海介绍,目前产业园吸纳周边村民务工约3000人次,平均每人每天有120元的收入,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们致敬农民、礼赞丰收的同时,也在关注今年的这个节日,又有哪些新的特色和亮点?

  “为农、弘扬、活跃、展现。”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唐珂用4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

  为农——丰收节不仅需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营造氛围,更需要在产业带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活动会被重点展示推广。重庆市策划举办约350场次庆祝活动,江苏省将举办“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周、求学圆梦行动等服务下乡活动,全方位为农民服务。

  弘扬——结合农耕文化、聚焦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农业非遗文化展演、乡村美食品鉴推广、“村晚”、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如河南省举办“黄河有礼”文创市集和“民俗文化一条街”活动,充分展示地方文化传统。

  活跃——在组织开展金秋消费季活动的同时,推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菜篮子”产品消费促进月,促进农民增收。

  展现——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农民是主角。今年丰收节会揭晓“全国十佳农民”等,发布乡村农民大厨,组织村歌大赛,举办农民丰收故事会等,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

  唐珂介绍,今年丰收节突出科技兴农,围绕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种业振兴等,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农业现代化成果和广阔前景。四川成都主场设立“大国粮仓”科技馆全面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就。突出品牌强农,组织开展一系列农业品牌展示发布活动,为全社会了解、熟悉、认可农业品牌提供重要窗口。突出服务助农,组织开展各类节日送温暖活动,同时,鼓励各地搭建平台,组织农民歌唱、书画、摄影、非遗表演等公益性节庆活动展演。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民的节日。每年节日期间,都会有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活动和促消费活动,活跃城乡市场、传递丰收喜悦。金秋消费季活动已于9月13日启动,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积极响应,推出实打实的促消费举措,让增收为丰收再添一抹亮色。

  秋风拂过,丰收的香气扑面而来。华夏大地,脸上写满喜悦的亿万乡亲,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已在谋划新的耕耘,孕育新的希望!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