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品读海门之秋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1:00来源: 光明网

  品读海门之秋

  徐 新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当缕缕秋风掠过浩瀚的江面,片片树叶洒脱地告别枝头,海门的秋天已悄然而至。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是一座宁静惬意的滨海小城,几场秋雨后,如诗如画的秋天拉开了帷幕。

  海门的秋天是那么澄净。丹桂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鸟儿们激情不减,在林间飞来飞去,幽静的树林显得生机盎然。“春去苇叶青,秋来芦花白”,长江边芦苇的叶子开始枯黄,一簇簇洁白的芦花曼妙婀娜。一眼望去,连片的芦花随风飘摇,尽情演绎着秋天的精彩与浪漫。夕阳西下,静谧的残阳余晖温柔地流溢到江面上,绮丽的色彩被波光粼粼的江水隔成了一半碧绿、一半金红。成群的江鸥展示着矫健身姿,不时掠过江面,颇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夜风拂过,江水在明亮的月光下泛着光,迷人的秋韵乘着习习晚风漫过小城的每个角落,真是“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海门的秋天是那么明艳。清凉的秋风把天空刷得愈加湛蓝,白云不断演绎着神奇,卷云、鳞云、积云变幻莫测。黄的、红的、绿的树叶给小城穿上了华裳。泛黄的叶子在飒飒秋风中摇摇欲坠,有的在树枝上荡着秋千,有的陆续飘落下来,还有的打着旋儿落入水中;遍地的菊花盛开,仰望着“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叶,见证着秋天的浓墨重彩。农业生态园里粉红的蟠桃、火红的石榴、橙黄的柿子和紫色绿色的葡萄等水果令人目不暇接。

  海门的秋天又是那么丰硕。广袤的田野里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稻谷翻动着金色波浪,散发着诱人的稻香;高大茂密的玉米秆上挂着金色的玉米,如孩子般咧着嘴向人们展露着笑靥;成片的棉花地十分壮观。人们在田野里忙碌着,紧张地收割劳作了一年的希望,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此刻我不禁想起作家峻青在《秋色赋》中所写:“我喜欢这绚丽灿烂的秋色,因为它表示着成熟、昌盛和繁荣,也意味着愉快、欢乐和富强。”

  秋天的海门也是忙碌的。田间的庄稼才刚刚归仓,人们在品味秋收幸福、分享晨露与清风的时候,又准备开启新的劳作,拉犁耕田、播种小麦、培育油菜秧等。在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各种机械紧张作业,热火朝天,建筑工人们挥洒着激情和汗水,铸造着小城的美好明天。夜幕降临,解放路上灯火璀璨,行人如织,车水马龙。步行街灯火辉煌,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迈着欢快的步子融入小城的夜生活里。店铺里精美的饰品、漂亮的衣服、各种杂货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驻足选购。夜市老板们大声地招揽生意,吆喝声砍价声此起彼伏。美食街更是热闹非凡,鲜红的小龙虾、冒泡的啤酒、火热的烤串……美食刺激着食客们的嗅觉和味蕾。作家汪曾祺曾这样写道:“这些美食的背后,却是人间烟火下最朴实又温馨的愿望和记忆。再孤单的日子,有了丰富的味觉的陪伴,仿佛也变得温暖、富足而且有滋有味。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小城海门走过了春的明媚、夏的繁盛,此刻,正聆听着秋风的喁喁私语,感受着秋雨的缠绵悱恻,领略着秋色的丰盈与饱满,一切都那么令人怦然心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海门的秋天是一壶醇香甘甜的美酒、是一曲动人心弦的老歌、是一首清新隽永的小诗。倘若时间能停顿,我希望定格在这瑰丽的秋天。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