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运动减重后要保持才能防心血管病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2: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2型糖尿病合并肥胖者越来越多,其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显著高于正常人群。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廖新学教授团队在Lancet子刊发表研究提示,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成功减重且长期维持的患者具有显著的心血管益处。

  研究显示,在未成功减重、成功减重后体重反弹、成功减重后体重维持患者的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分别为19.5%、18.9%和14.5%。

  分析认为:对比普通糖尿病患教组,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成功减重后体重维持的患者可使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45%,而在未成功减重及成功减重后体重反弹的患者中,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无显著降低。

  研究者指出,当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在减重成功且有效维持时,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才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对于体重的管理不仅应着眼于是否成功减重,更重要的是减重成功后能否有效维持。

  这项研究将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在糖尿病患者体重管理的心血管获益中提供新的研究证据。这项研究告诉我们,有减重意识固然是好的,但得坚持到底,避免体重反弹!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