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河北:智慧农机助阵高效秋收

发布时间:2022-10-12 10:47:00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智慧农机助阵高效秋收

  进入10月,河北省献县的玉米迎来成熟期。在献县张村乡北张村村民郭三合的玉米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作业,摘穗、剥皮、粉碎秸秆、净籽、装车一次性完成。“我今年承包了2000多亩地种玉米,即将收获完成,又是一个丰收年。”郭三合说。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显示,目前河北秋粮大规模机收作业已经开始,冬小麦播种陆续展开。截至10月9日,河北省秋粮收获4222.3万亩,占67.4%;冬小麦播种545.7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16.3%。

  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杨永红介绍,河北全省预计投入玉米、大豆联合收割机约10万台,拖拉机和小麦播种机等农业机械约63万台,确保完成秋粮收获和小麦机播作业。预计到10月下旬,大面积机播作业基本结束,力争玉米机收率达83%以上,小麦机播率达99%以上。

  为确保秋收秋种各项关键措施落细落实,河北成立14个秋收秋种包联督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督导调度,把冬小麦播种地块敲定落实,把农业节水目标任务分解砸实。各市县明确相应工作机制,实地开展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吴桥县是农业大县,为保证秋收持续增产提质,县农业部门在今年初就组建了粮食科技专员队伍,主要由乡镇农办人员和种植大户组成,通过农户身边的“专家”传授实用技术。吴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四龙介绍,吴桥充分发挥科技助农作用,围绕科技培训、农技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力保障秋粮丰产丰收。

  河北省还强化农业农村、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会商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情监测,分区域分作物加强技术指导;每日编发“三秋”生产动态简报,传递政策导向,推介典型做法,发布动态信息。

  在河北省望都县高岭镇侯陀村的玉米地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玉米秸秆被粉碎还田,黄澄澄的玉米装进了谷仓。1公里外,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中央控制室里,整个收割过程在智慧农业平台的大屏幕上一览无余。“我们管理着3000多亩地,加上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全年服务土地面积超过3万亩。现在耕、种、管、收实现了智能化远程操作,农活儿干起来比以前轻松多了,效率也比以前高。”合作社负责人黄晓松说。(王胜强)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