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民政部作出详解:我国将推行独居、空巢等特困老人的探访关爱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8 10:3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全国将开展特困老人探访关爱服务、规范教育农村红娘群体严禁哄抬彩礼标准,以及将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民政部26日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者帮助化解安全风险。

  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 确定服务频次

  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十四五”时期在全国统筹推进的一项新的养老服务项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李邦华副司长介绍,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的《意见》,对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探访关爱服务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我国传统养老模式,也是绝大多数家庭和老年人的选择意愿。民政部方面表示,据调查,我国空巢老年人占比目前已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70%,大量老年人不与子女或其他家人共同居住生活,面临着居家养老的许多生活不便或困难,甚至是安全风险隐患。

  对此,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意见》。“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风险,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李邦华称。

  具体有何安排?据李邦华介绍,上述《意见》明确了探访关爱服务的工作内涵,即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督促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的活动。

  李邦华同时表示,《意见》结合目标任务和工作流程,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要求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对象和内容,通过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和接受探访关爱服务的意愿等。

  另外,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意见》要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指导各地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统筹基层政府、社会、邻里社区、专业服务机构、老年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探访关爱服务。

  民政部方面透露,提升探访关爱服务质量效率,研究制定探访关爱服务标准规范,合理确定服务频次,建立完善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鼓励开发面向老年人各种活动场景的技术应用等。

  婚俗改革成效显著: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得到有效遏制

  大操大办少了,颁证仪式多了;低俗婚闹少了,喜事新办多了;随礼攀比少了,集体婚礼多了……近一年多来,我国婚俗改革成效显著。10月2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年多以来,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教育农村红娘严禁哄抬彩礼标准等种种举措,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自2018年起,民政部将婚俗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动。

  2021年,民政部共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个方面入手,教育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治理天价彩礼等婚嫁陋习,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记者了解到,在创新婚俗礼仪方面,婚俗改革实验地区普遍开展了颁证服务,探索颁证式婚礼,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以此提升新人对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引导当事人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

  此外,各地普遍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有不少地方专门设置室外集体婚礼基地,在重要时间节点,针对不同群体组织集体婚礼,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浙江省舟山市举办的“海誓山盟”集体婚礼、湖南省民政厅每年举办的“国潮”集体婚礼、河北省河间市每年定期举办的“零彩礼婚礼”、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结缘活力海洋之都爱在精彩宜人之城”文明实践集体婚礼等。

  据介绍,许多地方还把婚姻登记机关搬到了公园,在公园或婚姻登记机关定期举办集体婚礼和颁证活动;不少地方还简化传统婚礼仪式,创新推出符合新时代年轻人需求的婚礼形式,深受新婚当事人欢迎。

  杨宗涛称,民政部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彩礼的标准、婚宴的标准、随礼标准、参加人数等作出规定;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在婚庆中的组织、引导和监督作用;发挥党员干部、乡贤在婚事操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教育农村红娘群体严禁哄抬彩礼标准。

  将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

  10月26日,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贾维周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75514对。同时,民政部方面透露,将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持续推动“为爱减负”。

  据悉,从2021年6月1日起,民政部在部分地区进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试点启动时,采取多种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的发生。如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配置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

  贾维周介绍,持续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深化拓展婚俗改革。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跨省”办理婚姻登记75514对。指导各地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和登记办理智能化水平。

  贾维周还提到,我国持续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措施落实落地。截至9月底,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1176.4万人、重度残疾人1534.8万人,受理全国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申请1386例,“全程网办”申请10424例。指导22个地区开展第二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推动15个省份建立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补贴制度,惠及870万人。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