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马宏达:并非“刮腻子”那么简单 用工匠精神成就技艺佳作

发布时间:2022-11-03 10:0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日前,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的比赛中,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20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的学生马宏达勇夺“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桂冠,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有网友调侃,这是刮腻子“刮”出的世界冠军。11月1日,中国之声记者专访了完成赛事后回国的马宏达,这位“00后”如何在五年的练习中践行工匠精神、成就技艺佳作?

  这块“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的金牌已经落入马宏达囊中有些日子了,但一回想到站在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本来语气沉稳冷静的马宏达还是止不住乐了起来。马宏达说:“还是一样地开心,一样地激动,我感觉我刚从领奖台下来。”

  马宏达参加的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的奥林匹克”,竞技水平代表着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而马宏达参与的“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也并不只是网友想象的“刮腻子”那么简单——这是一项用涂料、装饰材料等对房屋建筑进行修建、改善和整修,考验选手的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以及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综合运用的竞赛,网友感兴趣的“刮腻子”只是其中一个模块;赛题仅提前一天公布,需要在四天内完赛,选手不仅需要读懂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高精度的施工。马宏达介绍:“这个项目共分为五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总体就是石膏板和轻钢龙骨的搭接与组装,墙体的垂直、墙体的水平、墙体的尺寸,还有墙体的方阵,这些都是不能超过一毫米误差的;第二模块是安装隔音棉,评判标准就是看你铺得平不平、干不干净,有没有铺到边角;第三模块是‘刮大白’,也就是咱们说的‘抹灰’了,但不仅仅是刮刮腻子,还要去做接缝处理、安装护角条,看你抹得亮不亮,或者摸起来滑不滑;第四个模块贴线条模块是一个竞速模块,不光要速度,还要看完成分、也就是作品精度;第五个模块叫自由创意模块,图纸是自己国家设计的。”

  在自由创意模块中,马宏达运用石膏技术,在空白的墙面上呈现了法国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的剪影,墙面上的鸽群和羽毛则采用了3D视觉效果,整体画面由法国国旗的红、蓝、白三色构成,不同的文化元素交相辉映,展现着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兼容并包的精神。虽然在这一环节的操作中马宏达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但平日里苦练出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让他迅速调整状态,最终压哨完成了比赛,完美地呈现了这份技术和艺术兼备的作品。

  马宏达在自由创意模块中完成的作品(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在这场国际比赛中,来自新材料的考验也是马宏达要闯的一道难关。马宏达告诉记者:“赛场里出现了我从来没有用过的6毫米的石膏板。在国内,通常施工单位和家装用的是9毫米或者是12毫米的石膏板,我们平时训练是用12毫米的石膏板。刚进到赛场里看到6毫米的石膏板,确实慌张了一下,因为从来都没有做过,6毫米的石膏板虽然薄,但它的韧性会比较足,我就想到应该会有弧形的造型。当时就把这个事情先放一放,先进去把图纸算了。算完图纸回到酒店,就开始跟我们的专家团队一起商量该如何施作会更好。最后总结出一个方案,到第二天去施作就比较顺利。”

  马宏达在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面对意外状况时的冷静源自平时大量的训练。马宏达出生于2000年,2016年初中毕业后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习,就读于六年制的建筑装饰专业。马宏达如此选择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学一门手艺,毕业后去施工单位“用得上、好上手”。

  2017年,马宏达第一次知道“世界技能大赛”这一平台,那一年,他的师兄顾威烈代表中国首次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带回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的优胜奖牌;17岁的马宏达受此触动,报名了学校的世界技能大赛训练研发中心新队员招募;2018年,系统接受了一年训练的马宏达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并获得此项目的第三名,随后进入国家集训队;又过了一年,马宏达与学校教练团队前往俄罗斯喀山现场观摩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那届比赛,他的另一位师兄高宇宙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中摘得银牌,而就是这一场略有遗憾的比赛,让马宏达完成了从“学一门手艺”到“以技能报国”的转变。马宏达说:“我过去观赛,本想去学习一下外国人用什么工艺去施作,自己想记下来,然后回来改动一下,把它变成咱们自己的技术。那时候赛场里比完赛了,高宇宙身披国旗欢呼庆祝,那个场景特别热血沸腾,其实在那一刻心里就已经有了目标,希望自己能在下一届冲出去,代表国家出战,为国家取得更好的成绩。”

  马宏达登上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五年间高强度训练在马宏达身上留下的伤病与疼痛,仿佛随着他登上领奖台那一刻的声声欢呼全部消失殆尽,只留下了承载高超技艺的一身“肌肉记忆”。

  赛后,因为这份世界冠军荣誉被大家关注和热议的马宏达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刮腻子不就是一项靠年纪和资历的体力劳动吗”“抹灰和隔墙看不出什么技术含量”……马宏达觉得,这些其实是大众对这一职业的误解。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对参赛者年龄的要求是低于22周岁,除了严苛的年龄限制,比赛也着重强调技术和艺术的双重“精益求精”。“这种技能比赛是有精度要求的,要动脑去想如何做得更好。不光是和大家对比,自己做完,感觉这个作品是很满意的、是很漂亮的,我已经把我自己展现在这个世界舞台上,把自己五年所有的经验和技艺全部展示在一个作品上,我也问心无愧了。”马宏达说。

  在这次法国之行中,马宏达的教练徐震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作为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主教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徐震认为,马宏达此行带回的不仅是一块金牌,更有长远的“明星效应”。徐震说:“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技能人才比不了大学生或研究生,马宏达夺得金牌以后,可以让家长、青年,看到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这条路也是一条康庄大道,重视技能教育的人会越来越多,职业教育也会慢慢向好。国家的发展需要高尖端的科研人才,也离不开技能型人才,需要富有工匠精神的大国工匠、青年工匠助推完成。”

  在执教八年、陪伴三届参赛选手角逐世界舞台的过程中,徐震越来越感受到成绩好还不是最重要的。他说:“大家能通过这个平台和世界上的先进的技术、先进的选手相互学习,把一些好的经验通过比赛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带回来,融入到我们现有一些行业的标准、教材、技术工艺工法,提升整体的技能水平和技能标准。像马宏达这样经过训练的选手,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撒到了各行各业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这些人到了行业里,就能用这些实实在在的标准、技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我现在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马宏达坦言,赛后他也收到了不少企业的橄榄枝,邀请他做技术顾问或管理型人才。但他早已规划好了人生的下一步——帮助更多年轻人在自己钟爱的行业里以工匠精神成就技艺佳作。马宏达表示:“既然取得了这份成绩,我想回到学校里去培养我的学弟学妹们,把我所学所用的工艺技艺都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也成为技能人才、走向世界技能的舞台。”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