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绿色电能海上来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7:00来源: 经济日报

  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等优势明显,加之海上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技术突破等,海上风电迎来高增长。

  海上风电靠近东部负荷中心,可以就近接入陆上电网,就地消纳方便,能够减轻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压力,弥补我国能源分布与经济发展地区不平衡的缺陷,为沿海地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

  日前,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简称“甲子一项目”)顺利实现全场78台风机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近年来,因其发电效率高、资源利用集约等优势,海上风电建设日益受重视。作为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江苏海上风电建设已经驶上发展快车道。

  从江苏盐城市滨海港向东出发,行船不过20海里,便来到国家电投集团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场,宽广的黄海海面一派壮丽景象:一台台百米高的白色风电机组迎风矗立,错落有致,犹如一个个笔直挺立的哨兵。海风吹过,风电机叶片悠悠转动,绿色电能迎风而生。

  “我们这个风电场采用的是叶轮直径146米的4兆瓦机型,切入风速3米/秒,切出风速28米/秒,风电机组在额定工况下每小时大约可产生4000kWh的电能。”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丙勇介绍,国家电投集团2015年在盐城投建了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经过6年多的发展,目前在江苏已建成的海上风电装机总容量已达220万千瓦,其中,盐城滨海和大丰两地的4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为110万千瓦,年发电量接近30亿kWh,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0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分别达5400吨和220万吨。

  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方面,相关公司也在加紧生产和研发。走进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射阳基地,巨大的风电叶片横卧在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忙碌,加紧订单生产。“今年9月,107米、110米双百米级海上风电叶片在基地同步下线、量产,目前订单已超百支。”时代新材射阳基地总经理孙永彬说,公司并不满足于当前的规格型号,120米级以上海上风电叶片正在试制,为下一步深远海资源开发做技术储备。

  “截至10月底,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554.715万千瓦,占江苏的46.9%,占全国的21.02%。‘十四五’期间,盐城可开发的海上风电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其中,深远海规划2400万千瓦。”盐城市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处长宋浩告诉记者,除装机容量规模大之外,盐城已集聚了金风科技、时代新材、泰胜风能等风电装备产业链规上企业79家,构建了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建设近海、远海2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开发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运维基地。

  盐城是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以来,江苏海上风电迎来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江苏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已达1183万千瓦,占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46.5%,位居全国第一位。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低碳转型背景下,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等优势突显,加之海上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技术突破等,海上风电乘“风”破“浪”,迎来高增长。

  “海上风能资源不仅能量效益好,而且发电效率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珍建说。从全球范围看,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0.57亿千瓦,其中我国装机容量超0.26亿千瓦,规模居世界第一位。预计未来海上风电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7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1.81亿千瓦。

  国网江苏电科院系统及新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强表示,我国海洋资源丰富,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近海风能储量近5亿千瓦,深远海风能储量达12.68亿千瓦,海上风电可以成为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海上风电靠近东部负荷中心,可以就近接入陆上电网,就地消纳方便,能够减轻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压力,弥补我国能源分布与经济发展地区不平衡的缺陷,为沿海地区提供充足清洁能源。”李强说。

  前不久,《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江苏省风电装机将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记者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江苏已经推出海上风电资源竞争性配置工作机制,正在加大省级统筹资源力度。下一步,将加快完成灌云、滨海、如东、启东等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形成近海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同时,按照“近海为主、远海示范”的原则,稳妥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送出”的思路,探索开展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海洋牧场、海上综合能源岛等前沿技术示范。(经济日报记者 蒋 波)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