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17条政策为工业经济“添薪蓄力” 力求2023年“开门稳”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振作工业经济再加力。

  为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好发挥稳住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21日联合发布《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同日,三部门还召开了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

  明确目标:2023年实现“开门稳”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

  但当前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市场需求恢复仍需时间,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一些卡点堵点,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不少困难,10月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出现小幅波动,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

  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必须坚定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聚各方力量,压实主体责任,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进一步振作工业经济,巩固和拓展回稳向上态势,为明年一季度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说。

  按照上述《通知》的要求,总体目标是确保2022年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23年实现“开门稳”,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 5方面举措精准加力

  《通知》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困难,提出5个方面稳增长重点工作举措,在需求侧着力拉消费、促投资、稳出口,畅通经济循环;在供给侧针对关键环节“卡脖子”、新增长点支撑不足等结构性制约,着力推进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新动能。

  一是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有力有序推进制造业“十四五”相关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用好各类政策性工具,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投资,引导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出资力度。

  二是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深入推进消费品“三品”全国行系列活动,挖掘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潜力。

  三是稳定工业产品出口。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强外贸企业服务保障,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

  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稳产达产,加强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供应保障。

  五是持续壮大新动能,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分类施策 9项重点举措聚焦行业、地区、企业

  同时,《通知》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从行业、地区、企业等方面共提出9项重点举措,明确稳增长主体责任和主攻方向。

  在行业方面坚持分业施策,提出推动原材料行业提质增效、巩固装备制造业良好势头、促进消费品行业稳定恢复,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发挥各行业对工业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区域方面坚持因地制宜,提出东部工业大省主动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中西部地区努力巩固较快增长态势、东北地区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在企业方面坚持分企施策,提出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特别是中央工业企业“顶梁柱”作用、加力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强化对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大中小协同、内外资并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夯实稳增长微观基础。

  《通知》还明确要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工业大省、重点行业和大型企业力争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为稳定全国工业经济挑大梁。

  按照全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工业稳增长协调机制和工作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完)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