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山东新泰:起重产业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2-11-25 10:37: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刚刚公布的山东新泰市工业第一批“小升规”纳统进展汇总表上,营收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中国起重之乡”羊流镇就有31家。截至10月底,羊流镇起重产业营收37.5亿元,同比增长24%。

  面对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新泰起重产业为何能逆风上扬?“我们始终以企业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以企业的合理诉求和必需的要素保障为中心,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正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新泰市委书记宋鸿鹏说。

  在山东德鲁克起重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文看来,走个性化定制就是借助互联网技术,给起重机装上智慧大脑,来精准满足客户需求。为招引专业人才,新泰一方面借助外力,与山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山东大学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4支研发团队入驻羊流;与太原科技大学深度合作;聘请长垣技术专家团队作为技术顾问。“我现在为江苏某著名酿酒企业做的一套智能化机械手,靠的就是这些外援。”张树文说。

  为自主培养人才,目前泰安焊工培训考试落户羊流镇,一年可培训近500名技术人才,同时羊流还实现了对人才技能评价和职称评审的资格。“我们从本地招了80多名电商人才,负责网上销售,目前公司一多半的营业额都是他们贡献的。”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西普高兴地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感受到政府的帮助也越来越多,他们即将上马的800米柔性生产线项目,所需用地政府已帮忙协调,目前,地面已清理完毕。

  “大到土地指标的争取,小到一个变压器的安放,企业只要有需求,当地政府就尽全力满足。”林曦说。如今,在当地政府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新泰起重产业越做越强。今年新泰智能起重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推动起重产业又快又好发展,新泰成立起重产业链专班,推动起重产业链式发展。面对起重配件短缺问题,新泰投资5.5亿元建设建筑面积4万平米的起重配件产业园,目前一期主体建设完成过半,已有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还有上市公司。

  链式集聚,引得不少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博宇重工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以生产锅炉设备、压力容器、环保节能设备、换热设备为主,自去年8月运营至今,已实现产值1.5亿元。“我之所以来此就是被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董事长王洪峰说。

  为方便企业在家门口为工人办理保险,新泰市还邀请中国人寿在羊流镇设立办事处。针对起重行业安装工流动性大、变动大、分散的特点,他们专门制定了保险政策,“保险存续期间,有员工辞职,可对企业新招工人的保险立即进行变更,只需向保险公司上报更改姓名即可。”保险公司高然说。

  据了解,计划到2025年,新泰市将引进新上规模以上起重机械企业50家,年产值达100亿元。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