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天津快透平科技公司加快自主创新 为节能减排添利器

发布时间:2022-11-29 10:22:00来源: 经济日报

  一大早,天津快透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快透平科技”)董事长国相杰便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公司会议室,与研发人员开早会。上午,他们准备和一家外资公司就燃气发电项目高速径流涡轮技术进行合作研讨。

  前不久,国内首台低温甲醇洗二氧化碳副产尾气余压发电机组在江西九江市成功运行。这台机组采用了快透平科技自主研发的高速径流涡轮技术,该技术被列入《天津市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快透平科技2015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是一家专门从事流体机械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均为自行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多年努力,快透平科技已经研发出高速径流透平技术、单螺杆压缩机和膨胀机以及永磁高速电动机、发电机等核心技术产品。其中,高效率、高转速、高负荷径流透平技术填补了兆瓦量级功率范围内缺乏高效率原动机技术的空白。

  径流透平技术到底是什么?国相杰介绍,低温甲醇洗是煤制气行业常用的脱碳、脱硫工艺,脱出的二氧化碳尾气具有不同的压力,对空气排放会浪费尾气中的压力能。而采用余压发电机组回收二氧化碳尾气中的压力能,可以将尾气余压转换为电力。

  径流透平技术发明人王晓宇算了一笔账:余压发电机组投产后,每年净发电542万千瓦时,发电收益358万元,节约标煤2189吨,减排二氧化碳5457吨。回收后,二氧化碳尾气温度大约降低40摄氏度,可回收冷能510千瓦,用于企业低温循环水的冷却。“这项技术可用于余热、余压发电和乏汽增压再利用等工业领域,不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国相杰说。

  在国相杰看来,企业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离不开人才,“在天津港保税区相关政策扶持下,公司注重自主研发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公司研发和设计人员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大部分具有博士或硕士学历。研发团队核心人员曾多年从事航天航空发动机理论研究与设计、制造工作,对高速、高负荷、高精度流体机械不仅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还具备实际制造经验。

  快透平科技通过各种途径网罗人才,开展合作。“我们与天津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试验室、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国相杰说,中小科技型企业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抢抓双碳机遇。 (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