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增加人手、保障货源 记者探访北京生活物资保供前置仓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疫情之下,各地的生活物资供应保障都是重点工作之一。11月30日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一家重点保供企业的生鲜食品前置仓,这里的货源和配送如何保证?

  北京东五环和东六环之间的朝阳北路边,美团买菜常营服务站覆盖周边半径1.5公里内的多个大型社区,作为生活物资保供重点企业的前置仓,这里一早就忙碌起来。进门左手边有场所码、登记簿和摆满桌面的抗原检测盒。进场除了需要24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还要现场做一次抗原检测。

  上午九点多,分拣员戴着手套和N95口罩,在一排排货架间穿梭。货架的格局像超市,有粮油、生鲜、水产等区域,但不同的是货品下方只有二维码,没有价格标签。

  王丽正在分拣的这一单有贝贝南瓜、豆腐皮、玉米肠和两桶饮用水,她对照手持终端PDA屏幕上显示的订单明细和库位码,到相应的货架前拣货。边拣货边扫码,扫完最后一件,身后一排小票打印机当中贴着王丽名字的那一台自动开始打印。

  根据现场目测,这样的一单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拣货,小票吐出后几秒钟就会被拣货员取走,钉在打包后的袋子上。打包台前是一排两面开放的架子,拣货员按照编号分区在这一边放进打包好的货,配送员骑手从那一边取走。

  上午九点半,配送员赵恋取了12单,20多袋货。电瓶车后的货箱装到合不上盖子,又堆在踏板上,挂在车身两侧。送货的小区有一些单元还在管控,他放到楼门口,通知用户下楼来取。

  没有管控的单元可以送货到家门口,但大多数用户也不愿意开门面对面交接,选择非接触式配送。

  这12单,从出发到回站点,用了一个小时。这是赵恋上午的第三趟。他的同事李建也正在准备又一趟出发,他们这些天的工作量比平时翻倍。

  记者:一天得跑多少趟?

  李建:多了,大概得十来趟。

  记者:平时多少趟?

  李建:平时得七八趟。

  记者:算过么,一天得跑多少公里?

  李建:至少一百五六十公里,就这样来回转。

  常营服务站站长荣富强介绍,本轮疫情一度影响站点的运转能力。“我们一部分员工被管控,出不来。在疫情初期下单特别集中,所以相对来看,我们的产能当时是严重不足的。正常我们这个站点可能有十几个人就能够保证运营,现在我们大量补充了人员,三十人左右,提高我们的产能和效率。”荣富强说。

  原本超时会有处罚的考核机制,也在特殊时期调整放宽。荣富强说:“最严重的那几天在这边站点下单,个别情况可能会延缓到第二天早晨才能配送。可能早上一来了,一睁眼又是那么多订单在等着我们,那个情况下超时的占比非常大。最近这两天相对有缓解的情况下,超时订单占比有大幅度缩减。”

  上午十点多,大部分配送员都离开站点在送货的途中,分拣员还在陆续接到订单。小票打印机的提示音从此起彼伏,到互相重叠。

  接近正午,气温仍然在零下5摄氏度。站点内大屏幕上显示的工作量,王丽从上午7点以来已经分拣了408件货品,51个订单,排在第二名。第一名的成绩是586件、86单。王丽说,这个工作节奏已经比前两天放缓。

  货架上的一些区域逐渐空出来。站长荣富强说,补货预计在下午陆续到达。“正常来讲我们都是晚间到货的,对商品进行补充。现在疫情期间保供期间,我们白天也会有一些批次的到货。”

  美团买菜平台方的统计显示,疫情以来蔬菜供货量增长3倍左右,白菜、西红柿的需求量最大。负责给前置仓供货的大仓24小时连轴转,应对部分站点订单量太多导致的短暂缺货。荣富强介绍,前置仓调整了备货重点,近两天订单的热门商品里,零食等休闲食品也逐渐增多。“从我们订货上对于品类做了很大调整,重点是放到了一些保障类物质,像菜、米面粮油、纸巾用品等,我们保证这些商品不缺货。最近这几天,一些其他类的商品,像零食、休食类的商品,销售也慢慢增长。”他说。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