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湖南湘西:优质司法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0:1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赵嘉伟

  初冬时节,记者从湖南省古丈县城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山之中的湖南汉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着拆除老旧设备。公司董事长杨振华告诉记者:“老旧设备拆除后,我们将安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预计2023年6月可以试生产。”

  成立于2011年的湖南汉瑞是一家钒冶炼加工企业,拥有钒矿采矿权以及3850吨五氧化二钒产能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生产许可,具有钒矿“采矿—选矿—冶炼—提纯—深加工”的“全牌照”。但公司一度因市场和经营方面的问题,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

  受理此案的古丈县法院在湘西中院的指导下,一个月之内快速审结了18件破产债权确认案件。最终,古丈县法院在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引进北京友立公司进驻湖南汉瑞,整合周围矿产资源,并对原有设备及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一期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12亿元,可实现年税收1亿元,同时可为周边地区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湘西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尤其是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3个一级指标,涉及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从细节入手,抓早抓小,处处为当事人和企业考虑,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湘西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邱贤周说。

  为强化破产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提高办案质效,湘西中院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破产案件办理重大事项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四条措施》等机制文件,合理引导市场主体退出和重生。

  湘西自治州金帆印务有限公司是湘西当地最大的民营印刷企业。2018年9月,金帆印务公司因无力清偿债权人债务遂进入司法程序。

  2019年6月,该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受理此案的保靖县法院裁定宣告公司破产。公司宣告破产后,其清算的破产财产价值面临远低于实现抵押债权、支付破产清算费用的困境。

  保靖县法院通过综合研判,考虑到债务人具有复产能力,终结破产程序更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经法院与政府积极协调,管理人依法依规与债务人协商,绝大多数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了债务清偿协议。同时,依法告知份额极少债权人可另与债务人协商或自行主张债权的法律救济途径。2021年11月,保靖县法院认定本案已符合民事和解条件,遂裁定终结破产程序。

  2022年初,金帆印务公司生产经营重新步入正轨,公司原30名员工重新上岗,新增就业12人。截至2022年10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66万余元,偿还了近100万元债务。

  采访中,金帆印务公司的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说:“在法院的调解下,企业恢复了活力,债权人也看到了希望,这是一个多赢的结局。”

  金帆印务公司董事长文志群说:“如果没有法院的努力,公司迈不过这个坎。现在,公司一天比一天好,用不了几年时间,我们一定能还清所有的债务。”

  “今年4月,我们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从全院各个业务部门抽调11名精兵强将,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工作日常。”湘西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建民介绍,今年以来,全州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20427件,审结19391件。

  据了解,目前湘西州各级法院均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内网外网实时交互”的全新智慧庭审模式,当事人可以突破场域限制,利用电脑或手机等设备登录智慧法院App、微信小程序、云上法庭客户端,即可连线参与庭审、网上立案等诉讼事务。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