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温州平阳:“微改造”激发非遗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21 11:08:00来源: 新华网

  “没想到这个漆器厂夜晚还挺漂亮的。”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青街畲族乡漆器非遗传承基地“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完成。黑夜里,漆器非遗传承基地的外立面洗亮了沿河两岸,沿河护栏安装部分青蓝投光灯,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

  据了解,漆器髹饰技艺发源于青街畲族乡,传承至今,“民族”这个关键词与漆器髹饰技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青街畲族乡深入挖掘漆器文化,结合青街畲乡彩带、山哈、乌米饭等民族特色文化,在青街本地形成了集“非遗美食、非遗演艺、非遗手工艺”为主的民族旅游文化。

  “如何在做好民族旅游的同时做好非遗的传承和守护,让其绽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是延续非遗文化生命最重要的核心。”青街畲族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漆器非遗传承基地外立面存在建筑立面较简洁、元素不统一、屋顶与整体设计不和谐等问题。经过研究,投入70万元开展漆器非遗传承基地“微改造·精提升”项目。

  据悉,漆器非遗传承基地“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改造范围为漆器非遗传承基地外立面,包括整个外立面整体翻新,增加灯光设计,对外立面及周边河道进行“亮化”,外立面采用暖色瓦楞灯照亮屋顶屋面,建筑外立面采用点光源矩阵。(徐融)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