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好情绪也是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2-12-22 11:13: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非常视点 好情绪也是免疫力

  这几天,“共享”“互助”这样的词,突然热了起来。其由来是,不少居民自发地把家里多余的抗疫物品拿了出来,用以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有些社区还设立“共享药品”专柜,倡导居民邻里互助,拿出家中富余的药品,存入药箱,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在很多地方和城市,邻里互助,社区助力,“共享药品”成了一道鲜亮的文明风景线。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目标是防治重症、救治危重,当务之急仍是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在此背景下,“共享药品”的第一重价值,就在于通过传统的邻里互助,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科学的素养,理性的精神,乐观的心态,一样也不能少。而乐观的心态,更多表现为正向的情绪。有专家讲,在特殊的时期,免疫力才是“最好的医生”。免疫力从哪里来?专家给出的“药方”是: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充足的睡眠、有效的营养,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能陷入焦虑恐慌,被“坏情绪”绑架。当一个人处在孤立无助、焦虑不安,乃至愁云惨淡、暗无天日之中时,这样的坏情绪本身就是一种“毒”,更不利于抵抗病毒。

  正向情绪从哪里来?一方面,需要内在的训练,涵养乐观平和的心态。这段时间舆论场上关于“阳了”的讨论逐渐增多,出现了不少让人忍俊不禁的“梗”,比如从“阳过”到“阳康”,甚至冒出了“王重阳”。还有年轻人创作出了“布洛芬操”,一些网友调侃道,“难怪烧退了又反复,原来是吃药姿势不对”。当然,这可能只是玩笑之言、苦中作乐,但从中也可以看到国民心态的成长。

  另一方面,需要外在的反馈,涵养互助友善的城市文明。这就是“共享药品”的第二重价值,也就是传递了正向的情绪。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好的邻里关系,价值是不言而喻的。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陌生人社会的到来,曾经无比熟悉的邻里慢慢变得陌生起来。很多时候,不要说同一个小区,即便住在一个单元,也可能“相见不相识”。

  不得不说的是,相对于过去,现在邻里关系的刚需性的确下降了,很多时候也的确不需要相识,就连“点头之交”可能也无所谓,大家关起门来依然能够过好自己的日子。但是,邻里关系的价值,只要经历过就会发现它的好,从而念念不忘,时刻想着回响。

  对于城市来说,文明是一个必需品。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方向,其实就是重拾、发现、增进美好。城市的美好,更多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现的,这也是邻里关系的本质。邻里关系好了,社区也就文明了;社区文明了,城市自然文明了。

  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文明的城市,总是不遗余力地推进邻里和谐,而一个文明的城市也总是经常性地上演着邻里互助。共享药品的出现,让人们再一次发现了邻里互助的价值,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温暖,起到了传递正向情绪的价值。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好情绪也能提高免疫力,好邻居也能提高城市的文明水平。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对自己的生理健康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心理健康负责。把正向情绪传递出去,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和城市文明负责。(苗见谷)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