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晋城:乡村旅游让古建“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26 11:02: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要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桥梁。

  沁河是山西省晋城市境内最大的河流,千百年来滋养着两岸人民。沁河沿岸,一座座气势雄伟、形制独特的古堡民居、古村落,显示了当时社会的富庶,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晋城各个时期的文物总量达6700余处,其中,皇城相府、湘峪古堡、郭峪古堡、砥洎城等117处古堡、古民居风韵犹存。

  近年来,晋城市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与利用当中,在推动当地文物建筑“有人管、在利用、出效益”的同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文物“活”起来。

  旅游开发让文物焕发新生

  皇城相府是康熙皇帝恩师、《康熙字典》总阅官、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1998年,皇城人提出开发皇城相府、发展旅游兴村的思路。在古建专家罗哲文、柴泽俊的指导下,本着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把住在相府建筑内的村民搬迁到新建的皇城村居民小区后,实施了整治修复修缮、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经过10多年的持续提升,2010年,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被评为5A级旅游景区。

  皇城相府景区总经理王小虎介绍,截至目前,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在文物保护方面累计投入1.3亿元,努力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湘峪古堡位于沁水县湘峪村。为发展旅游产业,湘峪村筹资修建了别墅式的东关小区,安置从古堡内搬迁出的村民。从2013年起,该村累计投入资金约3亿元,完成了古堡内房屋产权回收,修缮了绣楼院、视履考祥院、理循乐院等24个代表性院落,推出了军事防御文化、民俗生活文化等8个文化主题的院落,古堡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以湘峪古堡为核心,带动了邻近的窦庄、郭壁村旅游发展,形成了晋城古堡旅游经济的新燃点。

  中庄村是一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村落,布政李府是中庄古建的代表。近年来,中庄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利用,村集体以租赁方式把各家大院集中起来,与企业签订了整体修缮、运营协议,并以“住古院、品古宴、游古村”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曾经破败的村子重现生机,2021年,中庄村被评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各景区不断深入挖掘、阐释文物古迹的历史底蕴。皇城相府编排的《迎圣驾》表演,为游客再现了陈廷敬率家人迎接康熙皇帝的情景;在大学士第,对康熙下榻皇城时的场景进行复原,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在树德院设立了字典专题博物馆——中华字典博物馆,珍藏了古代字书和近代字、辞典2万多册;“御史府”内的“阳城犁镜”展览馆,展示了阳城生铁冶铸技艺;陈廷敬纪念馆讲述了陈廷敬一生为学、为人和为官之道。

  古建里的民宿有情怀

  “暑期,民宿客栈天天客满。”郭峪古城景区办公室主任张艳妮说。近年来,皇城相府联合邻近的郭峪古城、海会书院、大桥村、史山村、沟底村,共建旅游产业联盟,推动五村一体化发展,让沁河两岸的古堡村落、文物古建群焕发生机与活力。

  郭峪古城最为典型的两处高端民宿客栈是进士第、孝友第。

  郭峪古城位于阳城县郭峪村内,距离皇城相府300米。郭峪村落形成于隋唐之前,现存明清古宅80多院2000余间。2018年12月,郭峪古城景区将孝友第、进士第打造成高端民宿,每间客房按原有特点设计,打破了传统酒店“千房一面”的现象。孝友第民宿一砖一瓦、一房一梁都保留着清代建筑风格,传承原有建筑使用功能;进士第呈田字格布局,分别打造为琴、棋、书、画民宿客栈,一座院落,四种风情。两处民宿主要在内部装修、设施配套和服务上下功夫。内部装修在不破坏文物本体的前提下进行,顶部则采用帷幔装饰,既展露了古建丁字梁架的建筑美,又解决了落尘落灰问题,让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相辅相成。

  张艳妮说:“更重要的是民宿管家会讲故事。在客人入住后,会给客人讲述陈家历史、古堡文化及村落里的故事等,让客人深入体验当地文化特色。”

  中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千年古村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尤其是布政李府景区内的明朝特色客栈,成为受游客欢迎的网红民宿。

  活化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村集体主导、群众参与,一起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旅游业,让村里的基础建设得到了极大提升。”王小虎说。

  目前,皇城相府已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培、研、学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安排周边村民2000多人在旅游企业就业,带动3000多名群众从事旅游相关行业。

  自2018年以来,郭峪村先后投资1.5亿元,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和外立面改造,拆除违章建筑、不规范广告牌,改造旱厕,铺设污水管网等,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并修复了景阳商业街、正泰号、老狮院、王家院、毗卢阁等景点。

  张艳妮介绍,现在的小狮院是剧本杀的体验地,开放了地道,游客可以登城墙、观城楼、钻地道,体验村民是如何防御保护家园的。景阳商业街上,有茶馆酒吧、风味小吃、特色剧场等业态,不断发展的夜间经济,让传统村落更有看头。

  目前,郭峪村共有195户农家乐、29家餐馆、8家旅游商店,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年均户增收6万元左右,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就业,真正实现了乡村旅游富民利民。(王文华)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