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暖闻热评)

发布时间:2023-02-01 09:48: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英雄司机杨勇

  【故事】杨勇,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2022年6月4日,杨勇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列车。当列车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时,他发现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坍体脱轨,在线路挡墙和轨道结构综合防护下避免了颠覆坠落,杨勇却不幸殉职,年仅46岁。国铁集团追授杨勇“中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前不久,贵州省人民政府评定杨勇为烈士。

  【点评】

  “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这是动车组司机杨勇在生命最后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的承诺。车内监控视频记录下,险情发生的电光石火之间,杨勇没有片刻犹豫,在5秒之内果断一把将制动手柄推到了底。他用这“最后一把闸”筑起生命的屏障,守护了车上151名乘客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却唯独没能救下自己。危难关头见英雄,关键时刻显担当。评定杨勇为烈士,是对英雄司机英勇无畏、临危不乱、恪尽职守的颂扬,传递着舍己为人、舍生取义的价值理念。

  千钧一发时的力量,源自日复一日的敬业坚守。列车事故抢险现场发现的动车组司机手账上,杨勇坚定的笔迹清晰可见:“没有错停,只有盲行;停车免责,盲行重处。”厚厚的手账内页几乎被写满,记录着每一趟车出乘前的运行关键点和安全预想内容,内容详实,一丝不苟。一字一句写下的是忠于职守的担当,每一次履职尽责都是在护卫群众生命安全。值乘动车组以来,杨勇连续安全值乘900余趟、走行近40万公里。在同事口中,他永远是工作中严于律己、注重细节的楷模。正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持与磨砺,赋予了他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与精湛高超的专业技能,让本能变成壮举,使凡人化身英雄。

  生死攸关之际的果断处置,背后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赤诚情怀。杨勇还有另一个身份——一名退役武警战士。在战友的回忆里,他性格内敛不张扬,干工作踏实认真,总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杨勇服役时的班长说,“军旅生涯在他的骨子里烙下了革命军人心系人民、舍生忘死的使命担当”。为保护乘客英勇无畏、不惧牺牲,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映照着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不顾个人安危、冰湖勇救老人的山东威海乳山市公安局辅警张鑫圆,到江苏常州张开双臂救下从4楼坠落女子的73岁保安伏国林,再到浙江诸暨奋不顾身跳江救人的退役军人蔡祖宁……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许许多多像杨勇一样出身平凡的英雄人物、英雄群体,用危急时刻的英雄壮举诠释着崇高、传递着温情、凝聚起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缅怀烈士、褒奖英雄,就要把英烈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化感动为行动,从英雄们的嘉德懿行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养料,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