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改革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02 10:2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证监会2月1日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

  

  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规则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配套的规范性文件,涉及注册制安排、保荐承销、并购重组等方面。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注册制和核准制最大区别就在于,它把发行的主动权交给了市场,由市场来决定什么公司可以发,是以什么价格发,在什么时间去发行。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注册制的IPO标准更包容,更开放,尤其对于高科技企业有更大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行注册制意味着效率的大幅提升,它会让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和淘汰机制作用更好地凸显出来,有利于资本市场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