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春耕备耕展开 化肥量足价稳

发布时间:2023-02-14 10:3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全国春耕备耕由南到北陆续展开,春耕备肥进入关键时期。各地相关单位和有关企业加强化肥产供储销各环节保障工作,确保春耕期间化肥市场稳定。

  山东省莱西市一家年产30万吨化肥的肥料企业内,生产线加快投入生产加工。

  企业负责人徐忠涛:为了开春后我们能迅速投入生产,2022年底我们根据市场动向,提前储备各种化肥原料近2万吨,2023年我们又根据市场需求,新推出了针对玉米、小麦、果树等作物的系列专用肥。

  各地化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加大化肥等农资的调度,确保春耕农资供得上、有保障。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供销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平锋:为了满足今年春耕化肥的储备需要,我们已储备化肥6000吨,满足今年11.7万亩的春耕生产。通过化肥商业储备这种模式,农户每亩地可节省50元的化肥成本。

  为助力钾肥快速通关,天津海关对进口农资实行优先受理,加快放行提离,缩短其进入市场时间。

  天津临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徐建刚:海关将对进口化肥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确保广大农民用上放心肥,接下来还将有多批钾肥陆续抵达,2月份预计进口量将近4万吨。

  加大生产供应的同时,各地农资企业也加大春耕用肥储备力度。山西省长治市某农资企业经理路平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储备各类化肥1000多吨。

  路平:我们将保证我们的农资产品质量优良,价格稳定,服务到位。

  与此同时,各地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曹刚:共检查农资经营单位63家,抽检化肥样品150余个,查处销售不合格农资案件13件,为农户追回化肥款10.78万元。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从近期调研情况看,当前我国化肥供需基本面好于上年同期,氮磷肥供应充足,钾肥供需紧张情况趋于缓解,做好春耕期间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具备较好基础。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