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预付费如何避免掉入“先割为敬”的陷阱

发布时间:2023-02-15 10:21: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翟礼

  在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诸多消费领域,预付式消费是一道令大多数人头疼的选择题。据媒体报道,2月13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的王先生,来到东森市场肯定美发造型剪头发,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一打听才知道春节前就关门了。去年8月,他为了享受商家开出的8折优惠,在这里交了500元的预付费,才用过1次,就这样打了水漂。

  北京王先生的遭遇,估计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很多时候,因为预交的资金也不是什么大数目,大多数人最多也就是打电话投诉一番,然后不了了之,最后只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但是,放大了看,一个用户500元,上百个、千个呢?更何况,民众利益无小事,这种现象值得探讨和治理,预付费的模式还是有待改进。

  预付费,其实和很多商家推出的押金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比如前些年曾经兴盛一时的共享单车就十分典型,最后不少共享单车品牌便是以退押金难、无法退押金的乱局收场。当时,监管部门一再强调一个原则,那就是押金就是押金,不可被挪作他用。

  那么,用同样的角度来看待预付费,这个预付费到底是个什么性质,是全权属于消费者,只能用来固定的消费,还是商家也可以随意支用?预付费的资金是商家全权管理,还是可以由第三方介入管理,以防被随意挪作他用?

  审视预付费诞生的逻辑,无外乎是一种双向互利: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费一般可以让单次消费便宜些,如果能够顺利全部消费完成,整体上也可以省下不少钱;对于商家来说,预付费一般不可退,等于绑住了一批顾客,让他们成为常客,从而以走量的方式来获得整体上更大的收益。

  但是,怕就怕一些商家在获客目的之外,还多了一层心思:预付费不就等于先收钱、后办事吗?不就等于白白多出了一股现金流,可以拿来采购、付租、扩张,甚至干点别的事业吗?而且,这种资金获取方式比去银行贷款更方便,所谓的“利息”也就是给消费者一点优惠,越想越划算,也就越干越危险。

  当然,这种心思未必不是合法的,客观来讲,也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但是这里面存在的风险,却转移到了普通消费者身上,这便是矛盾的症结所在。目前,并没有针对预付费的专门法规,多为地方自行出台的规范。比如,北京市朝阳区推出的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朝阳预存宝”。据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商家将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供消费者购买,银行对平台内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如此,也就从源头上规避了潜在的风险。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种资金划转方式,可能打消商家推出优惠的积极性。对此,或许可以有升级版的“预存宝”,即在允许商家使用预付费的同时,监管部门和银行可以根据商家的日常经营状态、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情况,来分析和划分不同商家的不同风险等级,提前预警和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

  简单地说,我们期待这样一种预付费生态:一是,大多数商家在暴雷前就被识别和预防风险;二是,即使发生了门店倒闭、跑路的极端情况,消费者的预付费也可以由担保的银行垫付,然后银行再利用自己掌握的商家资产信息,在监管部门的配合下去追讨。如此,也就可以将零散而弱势的消费者抽离出来,避免掉入“先割为敬”的陷阱。(翟礼)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