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河北:传统产业加速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3-02-22 10:3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一块坚硬的石头,经原料粉碎、高温熔制、拉丝、络纱等数道工艺,最终从窑炉里“吐”出,变身为蚕丝般的玻璃纤维。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邢台沙河市的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拉丝机等设备紧密排列,在智能操控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作为沙河的传统支柱产业,玻璃产业近年来逐步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步伐,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近年来,邢台市立足“县县有集群、个个有特色”的产业基础,深入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把数字化改造作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主抓手,推动产业集群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作为邢台市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的链主企业,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先后投资两亿元建起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两倍。继诚为之后,临西县其他轴承企业也先后引进智能机床200余台,10多家规模轴承企业智能工厂建设正在推进。

  “当前,临西县的轴承产业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介绍。

  邢台市加快全过程服务,提升技改项目建设速度,2022年全市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357个,同比增长19.8%;2022年完成技改投资314.2亿元,同比增长31.2%,连续9个月增速保持30%以上增长。

  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邢台特色产业集群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邢台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4269亿元;2022年,46个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800亿元,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其中宁晋电线电缆、信都装备制造、清河羊绒、沙河玻璃4个产业集群超300亿元。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