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商务部: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发布时间:2023-03-03 10:5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2日下午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着力恢复线下接触性消费,不断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以来,全国消费市场在逐步、稳步恢复,回暖势头较为明显。各地一些商场、超市、影院剧院、旅游景点人气显著回升,开了个好头。他透露,今年将着力恢复线下接触性消费,同时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王文涛: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1-2月是迎春消费季,这个月(3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后面还有绿色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国际消费季等。“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

  在稳外贸方面,王文涛表示,2022年我国外贸再创新高,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商务部将从三大方面发力,即货物贸易要升级,服务贸易要创新,数字贸易要发展。同时,不断培育外贸新动能。

  王文涛:我们在升级当中,不断地培育出一些新的增长点。比如我们现在有(出口)“新三样”。现在我们出口一个很大的亮点是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还有锂电池、光伏产品。这就形成了新的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保持增长态势,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4.5%。王文涛透露,今年重点将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王文涛:今年商务部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展示全国各地方的投资机遇,亮出“投资中国”这个金字招牌。近期,我和我的同事也与不少外企高管见面进行交流,长期来看,中国的市场对企业来讲是必选。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