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33个民族传统女性服饰亮相园博馆

发布时间:2023-03-07 10:47:00来源: 北京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麻布纺织技艺”制成的彝族火草棉服饰、赫哲族特有的“鱼皮衣”、壮族祭祀女长裙……“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来自33个民族的180件(套)中国女性服饰展品集中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此次“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由北京博物馆学会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共同主办。现场展出了180件(套)展品,主要选取别具地域特色的33个民族的传统女性服饰,以“衣香”“纳福”“焕彩”三个部分,生动展示女性民族服饰的独特艺术魅力与文化价值。

  传统民族服饰取材于自然,鱼皮、丝、麻、棉、毛等都可作为原材料,以美丽的日月星辰、山川河流、珍禽异兽、植物花鸟等图案、纹饰修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寓意吉祥美好。

  在此次展览中,市民游客可以观赏到“火草麻布纺织技艺”制成的云南永胜彝族火草棉裙,这是由彝族支系他留人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延续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布是一种以野生植物火草叶背面纤维为原料织成的传统纺织品,至今仍在滇川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使用。

  展览还对外展示了赫哲族特有的鱼皮服饰文化,选用十几斤至数十斤的大型鱼,经过繁复工序,制成世间罕见的“鱼皮衣”,它具有轻便、保暖、耐磨、防水、抗湿等优点。另外还有绘制四季花卉纹的清中早期汉族女性石绿花缎绣喜相逢大袄,稻作田园纹样装饰的清末民初壮族土僚祭祀女长裙,精美丰富的纹样配色不仅展现了各民族的地域风格,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记述着服饰文化与园居生活的密不可分。

  “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今日正式开展,将持续至10月8日。开幕当天,园博馆志愿服务团队将身着特色女性民族服饰,展示民族服饰中的自然元素艺术美。(记者任珊)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