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海关总署:前2个月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同比增长12.1%

发布时间:2023-03-08 10:13: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中西部地区合计进出口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至19.2%。

  3月1日,广西南宁一家沃柑出口公司里,刚刚从流水线下来的沃柑鲜果,正在通过邕州海关关员现场查验,这批订单将于当天下午发车,通过海运发往东南亚。

  广西起凤橘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增桂:今年1-2月,我们已经出口了750吨,比去年上涨了约10%。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预计今年外贸的总销量能达到4000至5000吨。

  据行业统计,南宁武鸣区沃柑年产量150万吨,占全国沃柑产量的1/5,年产值超百亿元。近年来,“小沃柑”不断拓宽海外版图,外贸订单不断,同时还带动了物流、电商等全链条产业发展。

  邕州海关监管科二级主办李福来:我们对沃柑这种新鲜易腐烂的农副产品开通绿色通道,在本地开展属地查检之后,运往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助力沃柑搭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出海。

  今年前2个月,经南宁海关检验检疫出口柑橘类农产品共超1000吨,同比增长近20倍;货值超900万元,同比增长超8倍。

  我国内陆省份依托铁路、公路、空运、海运多式联运等方式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前不久,湖南一批396吨杂交稻种启运出口菲律宾,通过陆海联运的运输方式,全程仅需4天即可运抵。

  隆平高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李金益:公司研发的杂交稻品种,在东南亚等国表现出良好的生长和产量优势,深受当地欢迎。

  星沙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储海辉:实行一次抽样、分批核销、快速出证,减少出口稻种检测的频次,压缩检测时间,保障高效通关,同时为企业在国外选育、试种、推广提供便利。

  近年来,湖南杂交稻种出口已从单纯的实物贸易逐渐升级为海外技术推广与合作,不少公司直接在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开展杂交水稻商业化运营项目,打造对外农业合作新通道。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今年前2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较快、比重提升。其中,汽车出口同比倍增,手机、农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20%。这充分体现了中西部地区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外贸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我国对外开放的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