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不是无理取闹 起床气大有来头

发布时间:2023-03-14 10:31: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在闹钟的叫醒服务中醒来,却感觉头昏脑涨、身不爽,还莫名其妙地想发脾气?没错,这就是“起床气”。据说,每10人中就有6人有“起床气”。那么这股“邪火儿”到底是打哪儿来的,要如何浇灭?起床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样的?听听医生怎么说。

  “起床气”多半是它“闹”的

  起床气被认为可能与“睡眠惯性”有关。睡眠惯性,是指人刚睡醒后头脑有一段时间不很清醒的状态,这段时间里,与制定决策、自我控制有关的前额叶皮层尚未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个人自控能力下降,而与愤恨、焦虑等情绪相关的外周交感神经系统则开始活跃,因而容易出现冲动、暴躁的情绪。

  而低质量的睡眠是导致“起床气”的关键因素!

  英国睡眠委员会对数千名英国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显示,有四成的受访者认为,睡眠不足会使他们醒后心情恶劣;有两成多的受访者认为,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他们的睡眠质量下降,经常做梦或被噩梦惊醒,第二天起床后不在状态,容易发脾气。

  这些人更容易有起床气

  研究发现,与其他人群相比,两类人更容易产生“起床气”。

  女性据调查,女性起床气的发生率高于男性,每5名女性中就有3.6个人有起床气。这可能与女性早上起床后需要承担更多的家务活动有关。

  年轻人一些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人或学生,一方面比较容易情绪冲动,另一方面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或心情烦躁,在睡眠没有被充分满足而是被别人叫醒或吵醒时,就容易发脾气。

  头晕脑涨那是“起猛了”

  很多人由于睡过头,早上又要赶时间,起床的时候往往会非常着急,然后起床后会感觉头晕目眩,甚至出现面色苍白、血压升高、眼花等不适,这些俗称“起猛了”。

  这是因为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此时,血流会比较慢,不能及时将氧气输送到大脑,如果猛地起床,瞬间改变了大脑的位置,会导致大脑供血量猛然减少,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

  此外,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如果起床过猛,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尤其是对于高血压的人来说,可能会因血压突然升高而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起床太猛对大脑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年龄大、心脑血管老化的人。

  正确的起床方法,应该是在睡醒之后先不急着起床,可以再眯一会儿,让自己的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待自己头脑稍微清醒,再慢慢地起身,这也是缓解起床气非常好的办法。

  快乐起床可以试试这样做

  不想赖床,如何能快速让自己清醒?

  首先,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对付起床气、赶走赖床最有效的方法。睡眠质量提高了,睡醒之后自然感到精神饱满。

  其次,刚醒还没睁开眼睛的时候,可以通过面部按摩来增加血液循环,让自己慢慢清醒。先用双手掌缘按压眼眶四周、前额、脸颊、耳朵,用指尖轻轻拍打面部,不仅帮助我们快点清醒,对面部保养也有益处。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起床之后闻一些清神醒脑的香味,听一些音乐、新闻或有声读物,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进行几次深深的呼吸,也能让我们快速振作起来,神清气爽。

  别错过清晨这杯“复活水”

  早上起床喝水是对人体有益的,清晨最好空腹喝一杯温开水(300至500毫升)。因为夜晚睡眠时,呼吸、排汗、泌尿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人体一夜流失的水分大约有450毫升,所以早晨起床后身体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

  此时补充水分,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降低血液黏稠度,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还可以清理肠胃,帮助身体排出毒素,防止便秘。

  所以早晨起来第一杯水又被称作“复活水”。

  如果可以就用冷水洗把脸

  常言道:“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此话不无道理。一般来说冷水洗脸有几大好处:

  可以在冷水刺激下让我们迅速清醒,快速振作起来;

  面部皮肤受到冷水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可以使面部血液循环更加畅通,增强皮肤弹性;

  冷水洗脸可以避免肌肤油脂层被过度清洁而出现脸部干燥、不适,有助于保持肌肤的水油平衡;

  冷水洗脸可以增强身体御寒能力,减少伤风感冒与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洗脸用热水、温水还是凉水,因人而异。对于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者,冬天不宜水温太低,否则容易感冒。而对于油性肤质者,使用冷水洗脸使毛孔收缩,无法彻底洗净面部的化妆品残留物、灰尘、皮脂等,容易引发痤疮问题。

  文/李沫(北京老年医院)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