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建成

发布时间:2023-03-17 10:15:00来源: 科技日报

  庞大的身躯,轰鸣的马达,惊人的油耗……这是重载公路货运中的常见场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正尝试以一种环保方式,“更新”重载公路货运方式。记者3月14日从中车株洲所获悉,该公司建成我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填补了我国在电气化公路领域的空白,开辟重载公路货运新路径。

  传统公路货运系统需消耗大量化石燃料,难以满足未来公路货运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发展需求。中车株洲所尝试利用轨道交通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深度融合云端行车组织调度、车地通信、车辆电气、地面供电等核心系统部件,进行功能重构,以电气化公路系统大幅提升货运效率,解决固定线路大运量、环境复杂的大宗货物运输降碳难题。

  去年,中车株洲所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三一集团等单位,在湖南株洲启动研制示范线。示范线由地面系统和车辆系统两大部分构成。地面系统主要用于电能转换输送、车辆编队、运输组织协同管理。车辆系统通过受电弓装置,驱动车辆在公路上运行,并实现动态充电。

  系统关键技术源自中国标准高铁系统的示范线,全线为双向两车道,道路宽7米,架设有53根组立支柱,共计1.8公里接触网和1处箱式变电站,线路涵盖直线、弯道、坡道、凹凸路面、涉水和浸泡试验区等多种路况,为测试车辆性能、系统可靠性提供丰富的模拟场景,为后期商业运行提供参考和依据。示范线还规划了风光储绿色能源接入,可将电气化公路系统打造成真正“智慧”“零碳”的绿色货运交通运输大动脉。(俞慧友)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