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河南安阳县:技能“搭桥”助力群众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0: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6日,在河南省安阳市零工市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安阳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安阳县农村青年创业促进协会举办的创业项目推介会正在进行,每个项目前都围满了前来了解的群众,项目负责人耐心地为创业者介绍并作展示。

  推介会上,服务、小吃类等创业项目由于投资小、见效快,吸引了不少“眼球”,不少人围着参展摊位了解各种细节,成为此次项目推介会的一大“亮点”。“欢迎加入秦十三的创业团队,在家门口即可创业致富,零投资风险,零创业风险,月收入万元不是梦。”在安阳秦十三家道食品有限公司的摊位前,运营总经理李志伟正在“卖力”推介自己的项目,引来不少人前来咨询。

  “我感觉这个新型家居保洁项目太适合我了,我需要常年照顾老人和孩子,在闲暇时间也能零成本创业,赚钱补贴家用,这样的活动真好,把创业项目送到了我们的身边,给我带来创业机会。”正在现场咨询的韩陵镇后马村村民安书琴说。

  为有效服务广大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各类群体自主创业,解决创业人员选择项目难点,安阳县联合安阳市零工市场、县青年创业促进协会,共同组建创业项目库,入库项目42个,为有意自主创业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据了解,本次创业项目推介会有600余人到现场咨询,达成创业意向56人,参展创业项目12个,包括社区新能源、锦泰恒糕点、新型家居保洁、食用菌种植、曹马芝麻糖、农业植保、秦十三米皮等业态,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创业人群和创业场景。

  “在创业扶持政策方面,安阳县拓宽了创业贷款的条件,可以以多种方式担保创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可达20万,支持初创业的青年以更少的投资成本创业,减轻了投资创业人的创业压力,更大程度的扶持初创业的青年,并给予创业奖励。”安阳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邵海兵说。

  为打通创业就业“最后一公里”,持续擦亮服务就业“金字招牌”,3月18日,河南省毕业生豫北分市场双选会在安阳师范学院接踵而来,安阳县域旭阳光电、克能新能源、铭镓半导体等10余家企业参加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了教育学、机械工程、行政管理等多个专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用工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双选会上,共有300余名求职者对安阳县企业进行了咨询,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83人。

  近年来,安阳县着力搭建平台,通过定期开办招聘会、线上直播等形式,“保姆式”解决群众找工作和创业难的问题,同时源源不断为企业输送人才。

  今年以来,安阳县还积极举行系列招聘活动,于1月9日提前启动“春风行动”,举办大、中型岗位推介会15场次。密集举办了安阳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及大型用工招聘会、安阳县稳经济运行重点企业岗位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掀起岗位对接热潮,有38家重点企业积极参与,共为求职者提供岗位5500余个,参会求职人员1.4万余人,线上“直播带岗”点击人员4.1万余人。

  同时,通过安东人才公众号、现场招聘会和政策进校园等平台或活动,大力宣传“洹泉涌流”人才政策、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优化就业服务模式,共认定各类人才393人,用爱才、留才、用才的诚意,全力以赴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卫海霞)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