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大庆油田累计产油突破25亿吨 我国能源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发布时间:2023-03-28 10:4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郭晓光 辛萌 张耿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石油26日发布消息,我国陆上最大油田大庆油田64年来累计生产原油已达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伍晓林介绍,大庆油田属于陆相砂岩油田。世界上其他同类油田,其稳产期最长12年,短的只有3年到5年,而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实现了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

  伍晓林:我们开发模式是从好油层到差油层,但是到差油层的时候,前面的技术又不适合了,我们就研究了这种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储存的匹配关系。这个技术研究出来以后,对象变差,效果没有变,所以能始终保持高产稳产。

  依靠各项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对现有油井的深耕细作,大庆油田最终实现长时间稳产。

  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二作业区经理张向东:大庆油田在千米以下有140多个小层,针对这些小层,我们用分割器实施分层、分段、密闭、精准地高效注水,实现了均衡高效开采。

  不仅是传统油井,在大庆市群英西泡、北站泡的水面光伏项目现场,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反射出蓝色光芒,把绿色能源汇聚成油田发展的新引擎。

  大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庞志庆:我们在十几年前就提出百年油田的建设目标。如何百年、如何能把油田持续地开发好,转型是大庆油田的必由之路。

  当前,国内的油气增储上产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和可靠的组成部分,也是近年来国内油气企业的首要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通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保持油气储量的持续高速增长,并形成了“油气并举”“常非并进”的战略新格局。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重回2亿吨,如期实现了规划的目标,为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夯实了基础。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