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国已有12省份建立了驻村镇设计师制度

发布时间:2023-03-31 15: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3月30日电 (张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30日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份建立了驻村镇设计师制度。

  当天,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巴山渝水·美丽村居”设计建设研讨会暨首届“巴山渝水·美丽村居”设计精品展在重庆渝北举行,董红梅通过视频致辞透露上述信息。

  董红梅表示,从2018年起,住建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设计下乡”工作,引导支持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设计人员下乡,服务于乡村建设。各地也积极响应,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组建专项技术团队,完善激励和保障政策,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培养了一批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的设计人员。

  董红梅透露,在总结各地“设计下乡”实践经验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第一批设计下乡可复制经验清单,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新时代支持和引导设计下乡的意见,“以期推动更多设计人员走进广袤的乡村,让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和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具有同等价值”。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其悦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先后出台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的一揽子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建筑师、规划师、工程师和艺术家“三师一家”设计下乡,发挥“三师一家”的专业优势,为乡村建设问诊把脉。

  张其悦表示,目前,重庆储备了“三师一家”设计下乡人才500余名,建立了“设计下乡”工作室37个,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此外,重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引导支持“设计下乡”服务2万余人次,编制农房建设示范图集75套,整治提升农村旧房22.8万户,创建美丽庭院9.3万个,挂牌保护185个传统村落,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43个,启动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