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唯一拉祜族自治县喜迎70华诞: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发布时间:2023-03-31 15: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3月30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爱平30日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澜沧县成立70周年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百废待兴到产业兴旺、从物资高度短缺到产品极大丰富、从封闭落后到开放前沿的巨变,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奇迹。

  当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罗爱平介绍该县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成就。

  罗爱平称,70年来,澜沧全县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95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仅924万元;2022年达到142.83亿元,比1953年增长1545倍。2022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03元、14107元,比1997年的3540元、1953年的49元增长8.7倍和286.9倍。

  与此同时,产业体系更趋完善:澜沧县不仅是“国家级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还是“云南省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城乡变化翻天覆地: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5条出县交通主干道全部建成二级公路,所有建制村及95%以上的村民小组道路实现硬化,全县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居普洱市首位;行政村光纤宽带、4G网络和重点区域5G网络实现全覆盖。惠民成果更加丰硕: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86.91%、96.45%、87.95%;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由1953年的4所增加到2022年的239所,增长近60倍。

  值得一提的是,澜沧是由原始社会末期、封建领主制向地主制转化时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直过区”,曾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11月1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澜沧县脱贫摘帽,全县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7996户2111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真正实现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

  此外,澜沧县成立70周年来,还借助与缅甸接壤的地缘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交流合作,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7.5亿美元。

  中共澜沧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罗嘉明透露,为迎接成立70周年,澜沧县还将于4月6日至4月10日,举办迎宾晚会、70周年庆祝大会、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一家亲”送戏活动、70周年成就展、特色产品展、非遗文化展、文旅体验等一系列庆祝活动。

  澜沧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因澜沧江而得名。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人口占全国拉祜族人口的一半、全球拉祜族人口的三分之一。澜沧县也是电影《芦笙恋歌》诞生的地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和芦笙舞,有全球迄今发现最古老的树龄达1700余年的过渡型大茶树——邦崴千年古茶树,有全世界发现种植年代最久远、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林,素有“世界拉祜之根、千年古茶之源”的美誉。(完)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