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充电桩新技术新模式加快落地 千亿蓝海市场正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4:00来源: 工人日报

  随着国家及地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逐步落地,在系列政策的加持下,一个千亿蓝海市场正蓄势待发

  充电桩新技术新模式加快落地

  阅读提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假期等出行高峰,“不是在找桩,就是在找桩的路上”成为新能源汽车车主用车高峰的“心病”,这也令人看到了巨大商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恰逢出行高峰,“一桩难求”的情况再现。数据显示,新能源车主假期首日最长排队等待时间长达2.7小时,节假日电动车高速充电仍严重供不应求。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随着汽车电动化加速推进,新能源充电桩成为各地新基建的发力重点和方向,其加速建设值得期待。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幅增长,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近700万辆,相比2020年增长4倍。未来,还有大量燃油车将逐步被替换,这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充电基础设施潜在空间巨大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标志着国家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随后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充电桩在居民区、办公区及公共区域的建设。2022年以来,国家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红利一波接一波,推动充电桩市场进入加速放量期。

  “随着新能源车不断增加,下沉市场也有更多的机会。但由于中国市场太大,大集团、企业不能完全进行布局,很多中小企业,甚至是私人承包商都有潜在的机遇。”智充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丁锐说,目前充电桩市场仍有窗口期,过去充电桩企业对于一线市场较为关注,但随着一线城市的充电站较为饱和,二线三线城市的充电桩建设正在成为“新蓝海”。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充电桩相关企业近34.5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10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47.2%。今年一季度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2.6万余家,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涨33.4%。

  根据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到521万台,同比增加99%。预计今年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将达到958万台。明确到“十四五”末,可满足超过 20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近段时间来,各地密集出台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如北京提出力争2025年充电桩总规模达到70万个,换电站310座;上海计划2025年全市车桩比不高于2∶1;重庆规划到2025年建成充电桩24万个……

  据西部证券分析师杨敬梅预测,2025年国内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元,到“十四五”末将超千亿。政策推动叠加下游需求高企,充电桩行业有望持续高增,看好国内优质的充电桩相关厂商长期成长性。

  “充电运营正从过去简单的1.0版本基础的运营,逐渐进入到2.0场景化运营。”星星充电云业务CEO王迪告诉记者说,未来,星星充电将会从单纯的硬件改善和提升为主,逐渐转向加强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充电网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运营、运维、综合能源发展上实现一站式解决方案,支持加盟商的发展。

  “私桩共享”蕴藏巨大商机

  “以前常常看到新能源汽车排队充电的情景,就想要不将手里的几个车位都安上充电桩,租借给附近的车主。”5月7日,家住渝北的陈先生表示,考虑到持有车位的地段都比较热闹,周围又有不少写字楼,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口气”将6个车位都装上了充电桩。

  “很快就有客户找上门,欲长租我的车位,一个车位最贵租到600元/月。”陈先生透露,有时在周边公共充电站没有空闲的时候,还有不少车主提出愿意额外付费,使用他的充电桩。

  “今年来,居民充电桩安装需求增长十分迅速。”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谢曌渊说,去年工作日日均充电桩报装量约40户。今年截至目前,工作日日均装表87户,平均装表数量为去年的2倍以上。

  据悉,对于“私桩共享”的“桩主”,国网电动提供每月保底收益30元的方案,还有70%的分成比例,虽然收入不多,但也足够贴补车辆电费。

  记者从重庆财政局了解到,该市通过差异化补贴引导企业在充电桩布局“短板”地区加大建设力度。

  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公开数据,重庆目前有充电桩8.8万个。按最新规划,重庆到2025年将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新建小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仅以一半作为“私桩共享”估算,租金收益每年就高达10亿元。

  事实上,“私桩共享”的模式,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兴起,不少桩企和车企也在纷纷布局。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共享私桩约7.7万个。与此同时,截至今年3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584.2万台,而私人充电桩的数量远超公共充电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私桩数量多,共享潜力大,但目前便利性较差,消费者认可度、共享私桩的宣传都不够,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利益平衡等问题还没有解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着力破除行业“痛点”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是深化国内大循环、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活力的重大决策部署。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行业要抓住本轮战略机遇,用好用活政策,加强科技创新,推进产业集聚,优化区域布局,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认为,当前充电桩行业还存在前期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市场缺乏有效监管野蛮生长、区域布局不尽合理、技术保障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监管,不断出台合理化政策,促进产业和区域优化布局,营造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的营商环境。

  中汽中心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充电慢、充电不便是当前用户选择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顾虑。对于换电与充电孰优孰劣的问题,业界争议不断。

  “过去充电要40分钟到1个小时,不方便快捷,但随着超快充技术的逐步落地,慢慢就可以解决补能的便捷性问题。”巨湾技研总裁裴锋直言,目前巨湾等行业头部企业已实现5~15分钟充电80%的超充技术。

  丁锐认为,换电站短期内无法统一标准,只能供给单一品牌使用。短期内换电技术有较高价值,长期来看可能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企业间各有计划,在电池统一上有较大挑战。

  “为实现充电行业健康发展,需要运营企业积极推进与需求匹配的充电技术。预计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充电桩建设的加速以及出行复苏的提高,充电运营商扭亏拐点将加速到来。”全国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坦言,随着光伏自发电和储能峰谷价差套利收益的增加以及投资成本的下降,未来光储充、虚拟电厂等新兴商业模式有望迎来新发展机遇。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