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国冬小麦已收获4.8% 产粮大省跨区机收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其中小麦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目前,主产区小麦从南到北次第成熟。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全国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各地正多措并举,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走进贵州铜仁思南县许家坝镇万塘村,沉甸甸的麦穗泛起金黄色的麦浪,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依托资源优势,万塘村共种植冬小麦500多亩。通过推广小麦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确保小麦及时收获。

  铜仁思南县许家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勾春铭:目前正值油菜、小麦等收获季节,开展机械化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做好水稻机插秧、育秧技术。

  湖北省的麦收也已拉开帷幕。在湖北襄阳市保康县,8万亩小麦已成熟,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麦收。当地种粮大户杨玉波的40亩连片麦田里,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

  杨玉波:合作社里面种的几十亩小麦正在进行全程机械化收割,今年亩产500斤至600斤还是有保障的。

  这边忙着抢收小麦,另一边犁田耕作也已经开始。

  随着大规模机收作业即将展开,河南各级农机部门抓紧时间加大农机具检修服务,开展农机手培训,力争丰收到手。在河南驻马店市平舆县农机中心,农机人员正从小麦机收减损技术、操作规程等方面对机手进行培训,避免广大机手在麦收过程中只注重速度,忽视质量的问题。

  平舆县机手霍俊奎:这次培训对我帮助很大。以后在收获过程中,我会根据现场的情况,选择适应的收获速度、档位。在收获倒伏小麦时,尽量降低车速,让小麦损失降到最低。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各县区所有麦收农机具都已完成检修和调试,全市在保有3.4万台收割机的基础上,还协调跨区作业收割机8000台,充分保障麦收作业需要。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科:我们制定了小麦抢收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机收作业服务队,确保及时、有序、有效组织应急支援,全力保障小麦颗粒归仓。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