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 各地积极开拓全球贸易市场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1-05 08:4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各地积极开拓全球贸易市场新机遇,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的某化学有限公司1月1日获签广东省首张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

  公司亚太区总裁刘斌:亚洲是我们一个最重要的市场,RCEP的实施,增强了我们在亚洲投资的信心。

  南沙区贸促会主任丘海斌表示,RCEP生效后,将帮助更多企业与成员国进行经贸往来。

  丘海斌:通过搭建平台,我们将着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南沙自贸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

  作为全国知名的“眼镜之乡”,江苏镇江丹阳目前从事眼镜产业及相关配套的工贸企业有1600多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据海关部门估算,随着RCEP协定实施,当地镜片制造企业,仅原材料进口就可以享惠1500万元。

  江苏某光学公司销售总监荆梦君:第一年就能享惠关税约为50万元,而且今后每年关税递减,最终每年可享惠500万元左右,这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制造成本。

  河北石家庄某公司经营高端化学产品,其出口日本的一项产品预计1月5日清关,在RCEP政策下,税率直接由3.1%降为2.8%。

  公司总经理江天革:单看这一笔钱并不多,可能就是降税一二百美金,但是它的意义很大,为我们的产品增加了在日本和东北亚市场的竞争力。

  为做好RCEP落地保障,昆明海关开展全方位政策宣讲,助力企业充分利用RCEP红利开拓海外市场。

  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综合业务科二级主办喻敏:RCEP生效后,引入了经核准出口商管理,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可以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不必到现场进行办理,其效力等同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