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年“Flag”立了就倒?你需要知道怎么正确制定目标!

发布时间:2022-01-05 08:4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升职加薪、健康生活、变瘦、“脱单”……你的新年“Flag”是什么?预计多久会倒下?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为自己制定了完美的新年目标;但从经验来看,大部分计划都不能持久。北京中科普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唐义诚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节目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出现了“错误愿望综合征”。

  有的人会通过定目标去缓解自己的内疚和焦虑,但这种目标并不是内心真正的渴望。这个过程中,语言会给心理造成错觉,产生一种“计划已经完成了”的愉悦感,不知不觉就把“制定目标”和“完成目标”画上等号。大脑以为目标已经完成,动力大大减少,最终你的新年“Flag”就悄然消失了。

  所以,新年“Flag”不是一定会倒,关键在于——怎么立!

  

  确定你真正的渴望

  确定目标的第一步,是要找到“自我和谐目标”,也就是你的真正目标。真正的目标应该是内心的真正渴望,而不是外部的标准,也不是别人对你期待的内化。

  但要怎么找到“自我和谐目标”呢?可以试着问自己两个问题:当我想到这个目标时,会不会感到兴奋和愉悦?脑中有没有清晰的画面?

  唐义诚解释道:“比如说你今年的目标是买一辆车。如果这是一个‘自我和谐目标’,那这辆车应该特别清晰地出现在脑海中;你看到这辆车的时候,内心会非常愉悦和轻松,而且会让你有一些行动力。但如果,这辆车的出现让你感到焦虑或者有点难过,甚至你自己都怀疑‘这个目标是我所想的吗’,那么这基本上就不是一个‘自我和谐目标’了。”

  量化和拆解你的目标

  有目标还不够,还得制定出实现的路径、做出相应的拆解和量化,才有可能实现它。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完成目标,是因为错将“愿望”当成了“目标”。“愿望”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比如“我想变瘦”,这是不具体、不量化的;但“目标”却是具体的、可以量化的,比如“我今年要瘦20斤”,这才是一个目标。

  有了可量化的目标之后,还应该将其拆解成小目标。就拿“今年要瘦20斤”这个大目标来说,它背后应该有更详尽的“分解动作”。比如:是通过跑步、游泳还是练瑜伽来瘦身?每周运动时间要达到多少?每天计划消耗多少卡路里?

  把目标进行量化和拆解后,它才会变得更清晰,实现起来也更高效。

  目标不要超过三个

  唐义诚告诉《新闻超链接》,每个人的意志力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它可能只能支撑我们完成2~3个比较有成效的目标。

  设立更多的目标,就能让我们完成更多的事情吗?事实恰恰相反。一旦目标过多,大脑看到这些目标时,就会觉得今年好多事都没有做。这会产生一种压力,让大脑以为“这事我干不了”,从而失去了完成目标的动力,而你也将因此拥有一个倒下的Flag。

  允许一些小失败

  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一些失败。允许这些小失败的存在,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完成目标。

  唐义诚举了个例子:如果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不超过1500大卡,但有一天我们不慎吃多了,摄入了2000大卡。一些完美主义者,可能就会因此觉得特别愧疚或难过,然后出现破罐子破摔的行为,例如第二天继续暴饮暴食,第三天觉得反正前两天已经这么吃了,也就继续不节食了。这是心理学上的“去他的”效应——因为一次失败就把这个目标彻底取消掉了。

  一味追求完美,并不利于我们实现目标。采取心理学上的“计划性的享乐偏差”,有意地让自己有些小放纵和小失败,反而让自己的情绪状态有所提升,从而获得更好的意志力资源,能够更顺畅地执行计划。

  不要抗拒立“Flag”

  有些人会认为,新年立“Flag”只是一种耗时耗力的仪式感。不过,如果你在前一年过得不太顺利,那不妨还是尝试着制定一些新年计划吧。

  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新起点效应”——对于经历了失败的人来说,在新年制定新的目标,有利于他们重新建立一个心理账户,这种感觉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执行目标。

  如果你上一年的新年“Flag”不幸倒下,别气馁,重新来,或许今年就实现了呢。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扬 刘鹤佳

  编辑:马露丝 杨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