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品牌质量达到甚至超过一些国际品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中汽协12日发布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情况。2021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350万辆,同比都增长1.6倍。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

  具体来看,汽车业运行有多个亮点。首先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市场份额达44.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中汽协轮值会长朱华荣说,中国品牌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了一些国际品牌的水平。

  “主流的中国品牌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包括自动变速器,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主的研发能力。在产品创新上持续不断,中国品牌现在已经形成了造型美、颜值高、技术配置高、新技术应用多这么一些品牌特征,满足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升级的需求。”朱华荣说。

  第二大亮点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都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创下2016年以来最快增速。市场占有率达到13.4%,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说,2021年,新能源汽车质量品牌快速提高。

  郭守刚介绍:“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了2021年的400公里以上,消费者的质量满意度与燃油车持平。中国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74.3%,月销过万的车型也越来越多。”

  第三大亮点是汽车出口迎来快速增长期。2021年,汽车出口201.5万辆,首次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欧洲市场成为一大主要增量市场,主要集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发达国家,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优势。”

  对于2022年汽车工业运行,付炳锋说,综合主要整车企业的判断、数学模型分析和各相关机构的研究成果,中汽协的基本判断是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工信部在发布会上还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透露,接下来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快出台一批国家行业标准。

  对于汽车芯片短缺的最新形势,王卫明说:“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2022年下半年陆续释放,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