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北京市疾控公布海淀本土病例溯源情况 不排除经境外邮件感染病毒可能

发布时间:2022-01-18 08:42:00来源: 北京日报

  在昨天(17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海淀区新增本土病例溯源情况取得进展,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庞星火介绍,病例发病前14天内均无外省市旅居史,工作期间偶尔会收发国际邮件。病例于1月13日出现嗓子痒症状,14日出现乏力、发热症状,结合临床表现和检测结果,初步判断该病例处于感染早期阶段。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大数据比对,通过排查病例与各类风险人群接触史,包括入境人员、京外风险地区来京人员、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未发现有轨迹重合。根据病例发病前14天活动轨迹,共排查出18个公共风险点位,判定密切接触者69人,均已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病例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基因序列分析显示,病毒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与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国内外省(市)报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与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离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较高。

  市疾控认为,结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以及病例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不排除该病例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市邮政局 快件派送员核酸检测为阴性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廖凌竹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淀病例曾收到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文件类快件,该外包装消杀工作按照规定落实。快件派送员、相关人员及派送员家属均已被集中隔离,目前核酸检测及环境采样均为阴性。

  廖凌竹表示,相关快件于1月10日到达首都机场,11日抵达某快递公司北京口岸,进行消杀后,运至北京海淀中关村末端站点,网点进行消杀后派送,收件人即海淀确诊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派送员及其家属目前已集中隔离,二次核酸检测阴性,家庭现场采样无阳性。其他3名作业员工1月12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均已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派送员所在部门全体员工已集中隔离,防疫部门于15日对场地进行环境核酸采样,结果为阴性。经调查了解,派送员所在的北京公司员工,符合接种加强针条件的已全部接种,回访视频显示,快件外包装消杀工作按照规定落实。

  廖凌竹说,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国际进京邮件快件防疫措施,加强重点环节防控,做好各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进口国际邮件快件会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到位、车辆消毒到位、分拨处理形成闭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直接与国际邮件快件接触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备案管理,工作岗位相对固定,避免与国内邮件快件作业人员交叉作业。加强重点物品管控,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经营风险管控。北京邮政从业人员作业时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全员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市卫健委 为此次疫情涉及单位和个人点赞

  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市出现本土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后,市区两级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流调溯源,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疫情防控之所以能以快制快,正是由于单位守土尽责,第一时间发现员工健康情况异常,明确要求携带核酸阴性证明返岗;同时个人履行防控责任,自己感觉身体不适时,及时报告、检测,严格遵守单位的防疫要求。“单位和个人强烈的责任感,避免了这次疫情因发现延误造成进一步扩散,为后续防控工作争取了更多时间。我们为这次疫情涉及的单位和个人点赞。”

  李昂介绍,截至16日24时,地坛医院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境外输入病例14例,其中轻型8例,普通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累计收治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例,当前在院6例。

  为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地坛医院对确诊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入院病毒检测情况和胸部影像学检查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分析。从目前观察监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患者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患者临床症状总体相似,奥密克戎变异株患者临床症状偏轻,胸部影像学表现偏轻,但传染性较强。

  市疾控 国外疫情高发时尽量别海淘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昨天提醒,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根据溯源结果,庞星火再次提醒,1月11日以来与本市通报的确诊病例轨迹有交集的市民,须尽快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目前本市仍面临国内外疫情输入双重风险,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单位及个人要强化防控意识,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进展,切实落实四方责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