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国家发改委:增加春节期间文化体育节目供应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发改就业〔2022〕77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通知》提出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一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二是打造线上节庆消费提质升级版,三是有效拓展县域乡村消费,四是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五是大力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六是进一步激发智慧零售新活力,七是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八是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九是落实好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十是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等群体基本生活消费。

  《通知》要求,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线上举办年货采办、赶大集等促销活动。结合节庆特点,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商品,重点推广品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老字号等优质特色产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可联合企业发放消费券、惠民券。支持孝文化家庭式消费,鼓励面向老人、儿童等群体推出“一站式购齐”平价年货大礼包。维护春节市场秩序,严禁不公平竞争、“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通知》明确,结合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积极实施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打造冰雪运动品牌赛事,进一步提升北方冰雪消费参与度,充分挖掘南方冰雪消费潜力。加强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宣传推介,丰富周边游、近郊游、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加大冰雪旅游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打造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运动培训、文化体验一体化的室内外冰雪消费场景。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消费活动,优化交通通信、装备器材销售租赁、应急救援等服务,鼓励降低门票价格和停车费等。

  《通知》强调,增加春节期间网络电视、网络电影、赛事直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鼓励网络视频平台限时低价电影放映。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展线上展播活动。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促进线上演播市场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智能健身房、开发在线健身课程。落实“二码”联查、佩戴口罩、体温测量、保持间距、预约限流等措施,完善旅游景区、文化场馆等在线预订、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功能,更好满足群众休闲消费需求。创新花卉、年画等贺岁饰品,鼓励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出春节主题文创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