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春运返程高峰,低风险地区与涉疫地区如何往返?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2-02-09 08:34:00来源: 新京报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在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之际,返程出行仍然要坚持安全有序,尽量错峰出行。

  他提醒三句话,一是严格限制出行,二是非必要不出行,三是非必要不前往。

  一是发生疫情的地方,中高风险所在地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的人员、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需要出行的特殊人员,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落实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出行。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并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三是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疫情的中高风险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已经到达的人员必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此外,提倡高校、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鼓励各地组织开行农民工返岗“点对点”运输,降低旅途疫情的风险。

  他提醒,在返程出行前,要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应当暂时中止返程或者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导致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待康复后再安排出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