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杨洪福:“双奥园区”将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22-04-11 08:30:00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政工师杨洪福

  “双奥园区”将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杨洪福。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2月13日,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域的奥运火炬台。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政工师杨洪福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杨洪福说:“筹办举办冬奥的七年,是朝阳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艰辛努力的七年,同时也是16万朝阳群众踔力奋发、笃行不怠的七年。”总书记讲到“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这也是对下一步冬奥遗产利用提出了要求。作为世界首个“双奥园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后奥运时代奥园的整体品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杨洪福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政工师

  用双脚丈量奥林匹克公园的“双奥”人

  杨洪福的奥运缘从他1998年大学毕业就开始了。那一年,杨洪福是朝阳区团委派到洼里乡政府的一名年轻挂职干部,而洼里乡政府正是现在奥运村街道的前身,在这里杨洪福工作了小半年的时间。也正因为这一机缘,他与这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2006年,杨洪福被安排到大屯街道工作,2017年又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任职,他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保障园区重大活动,全力筹办北京冬奥会。三次在与奥运紧密相关的地区工作,让杨洪福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与园区各场馆也建立了紧密联系。在杨洪福的工作经历中,奥运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也正是杨洪福的一个梦想。“2008年,我作为外围保障工作人员参与北京奥运会,如果能再参与冬奥会,对我来讲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组织把我派到这里来工作的时候,我内心特别高兴,能够两次为奥运会奉献、拼搏、努力,这是我心中最大的梦想。”

  在管委会的五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推出了“奥园十八景”,成为中外游客最热衷的游览景区之一。冬奥会开闭幕式成功举办,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奥林匹克中心区建成后,这里便成为市民遛弯、休闲的好地方。杨洪福也“遛弯”,不过他的“遛弯”带着不同的任务。“没有特殊情况,我都要到各个点位走一遍,看看我们的服务有没有问题。”

  杨洪福举例说,日常巡线时,他从管委会大门出发,首先到最南端阙台的位置,也就是到北土城路,然后沿中轴线向北一直走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再从这里沿湖景东路回到管委会。这一圈走下来近1万步,“我的同事们其实都有这个习惯,用脚步丈量奥园的每一寸土地,做到心中有数。”

  冬奥会火炬将移至奥森公园北区

  4月6日,奥林匹克中心区重新恢复对社会公众开放。杨洪福介绍说,随着“五一”劳动节的临近,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我想,冬奥会之后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将以更加美丽的姿态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奥运“遗产”是冬奥会留给园区的巨大财富,目前,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鸟巢和冰立方之间进行展示。杨洪福介绍说:“未来,我们会将火炬移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夏奥会火炬伫立在鸟巢东北,两个奥运火炬南北相望,使游客能够深切感受到双奥之区的魅力。此外,冰墩墩、雪容融也是大家很关心的,我们在园区设置三组这样的元素供游客参观、浏览、拍照。”

  在谈到后冬奥时代,园区的发展规划时,杨洪福表示,冬奥会之后,很多场馆纷纷与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特别是冰雪运动国际组织,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和联系。

  比如说在冰立方的南侧建设了1800平方米的地下冰场,这里将成为四季冰场,北京北部地区将增添一处冰雪运动场所。未来,冰立方每年还将举行重大的国际性冰壶比赛,大家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世界级的体育比赛。此外,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等重要比赛场馆也都会在赛后向公众开放。

  杨洪福表示,园区的整体提升放到重要议事日程,提升后的美好环境将更好地惠及市民和游客。

  奥林匹克中心区之前定位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十四五”时期又增加了一项定位,将其打造为北京的北部“会客厅”,进一步彰显其国际形象和对外影响力。——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政工师杨洪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