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青年节青年学生在“疫”线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7:00来源: 北京日报

  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从北大红楼出发,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高举爱国旗帜,带领中国青年群体登上历史舞台;一百多年后的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召集青年学生云端集结,在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青春力量。

  “最近,北京疫情反弹,我校计划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请师生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工作。”青年节前夕,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团支书孙佳贺收到学校发出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她立即将通知转发在团支部群中,“同学们抓紧把信息报给我,我整合后给大家‘组团’报名。”

  信息发出仅半小时,学生们纷纷以宿舍、党团小组的形式提交申请,并由支部集体上报学校。

  北大疫苗补种工作随后启动,该院37名志愿者穿上蓝色防护服,在秩序引导、信息录入、知情同意、接种留观等多个岗位上忙碌着。学生黄雪是志愿者之一,一上午她连续站了四五个小时,反复提醒“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抗疫一线过青年节,感觉不错。”她笑着说,“穿上防护服的一瞬间,就感觉被赋予了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这是我第一次和大家一起‘组团’参与志愿活动,感觉有同学的陪伴,更有干劲!”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赫介绍,中国共青团今年将迎来建团100周年。“集体志愿”“组团报名”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团组织的作用,调动了学生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强化了“我不是分散的个体,我依靠着一个强大的组织”的认知。“学生们都主动参与进来,动员效果尤其明显。”

  近年来,北大团委利用互联网搭建起思政网格,将该校39个院系团委、1249个基层团支部一键直连,实现党团指令15分钟直达。同时,各院系发挥党团组织作用,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社区服务、大型典礼等志愿活动中,以组织集体为单位实现云端“火速”集结,年均志愿服务超10万人次。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