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检察蓝”向“疫”而行助力防控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9:00来源: 北京日报

  岳阳在核酸检测现场为居民解答健康宝弹窗问题。

  

  钟舶正在通过电话向被流调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王建国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面对陡然升级的首都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全市检察机关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下沉防疫。从办案一线投身抗疫前线,检察干警或服务核酸检测,或参与执勤值守,或协助流调溯源,或开展志愿服务……“检察蓝”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疫情防控。

  “扫楼”通知

  给居民多一些安全感

  朝阳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最近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该院下沉街乡支援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第四组组长。她带领20名干警3次下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建外街道,负责辖区内各重点楼宇的核酸检测通知工作,简称“扫楼”。

  光华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楼内没有电梯,住户多为空巢、高龄老人。“现在您去超市都需要核酸阴性证明,咱们下楼做个核酸买菜也方便了。”每位队员耐心地与老人们沟通,提高嗓门不断重复,直到确认每一位老人都听懂了……

  金英梅和队员们认真梳理住户情况,重点标注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便于社区精准掌握;对于行动不便确需上门核酸检测、老年人有就医或接种疫苗需求等特殊情况,都及时向社区反馈。“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给居民多一些安全感,北京能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这是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心愿。”

  解除弹窗

  第一时间告诉大家我们在行动

  岳阳是通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前不久,接到下沉通州区新华园社区的任务时,该社区已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岳阳和同事们二话不说,迅速带齐防护用品奔赴防疫一线。

  进入小区后,岳阳和同事们主要负责为健康宝弹窗的居民办理解除弹窗工作。“提高效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居民弹窗没解除,难免有急躁情绪,要第一时间告诉大家我们在行动。”岳阳与同事们迅速加入小区微信群,以“包楼”的方式科学高效开展工作,逐人添加居民微信好友,主动语音核实,讲解弹窗解除条件,并在线上接收核酸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同时对不符合解除弹窗条件的居民作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及时登记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住址等关键信息,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像岳阳一样下沉防疫一线的通州区检察院干警还有114人,他们主动投身于城市副中心13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维护秩序

  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职60秒

  “大家注意脚下,保持2米以上间隔,有序进行检测。”5月6日,一名身材高大的志愿者正在房山区长阳镇徜徉集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烈日炎炎,他的脸上已经挂满了汗珠。他就是房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王建国。今年已经59岁的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职60秒”。

  4月28日,得知单位要抽调50名干警支援区域核酸检测,王建国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一名60后老党员,我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从4月28日至5月7日,王建国与同事们已经参与了7次区域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在连续多天的支援工作中,王建国始终是早来晚走的那一个。“抗疫是场大考,支援社区防疫就要像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岗位上,这些天的确辛苦,但只要能为防疫出把力,再苦再累也值!”王建国乐呵呵地说。

  流调溯源

  日夜奋战与病毒赛跑

  “大爷,您别急,我加您微信,给您画图看操作方式,您照着做就好。”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书记员钟舶正在与他接到的第一个流调对象联系,对方是位老年人,配合度很高,行程也比较规律单一,但是老人不太会操作手机,也没有同住人能帮忙,于是钟舶加上老人的微信,并将操作步骤转化成文字和图片两个版本,10分钟就成功收集到相关凭证,为风险点确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日前,怀柔区检察院选派30余名青年骨干加入区流调专班,在流调组中日夜奋战、与病毒赛跑,钟舶正是其中的一员。

  流调就是与时间赛跑。几经摸索,钟舶很快掌握了工作窍门,每次流调任务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甚至超前完成。钟舶现在还被安排担任整个流调组的“密接信息收集员”,承担起更为重要的工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