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业内解读我国前4个月财政收支数据 增值税留抵退税对财政收入又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8: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17日下午公布数据显示,1-4月累计,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除广东、上海等8个地区出现下降以外,23个地区实现增长。

  在解读1-4月财政收入数据时,需要关注到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表示,4月份是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落地进度超出预期,当月全国留抵退税达到约8000亿元。而在财政管理中,这8000亿元要在现有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冲减,所以才有了“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和“按自然口径计算”的区别。“根据财政部国库司数据,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留底退税在4月当月的数额大约是8000亿元。如果扣除留底退税因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如果这8000亿元留底退税冲减收入的话,按自然口径计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4.8%。”

  需要再强调的是,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不是一种支出,而是一种“负收入”。退得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4月份,全国留抵退税规模约为8000亿元,这就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减收8000亿元。

  1-4月,一些主要税种的收入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政策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的积极作用。

  刘怡说:“比如,扣除留底退税因素以后,国内增值税实际增长1.8%;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69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

  看完收入端,再来看支出端。在前4个月的财政支出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了相应特点。“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5.9%,为预算的30.3%,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几块比较重要的民生支出,分别增长15.5%、12.9%、7.5%、4.4%和4.1%。利用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就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是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万亿元,发挥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有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分地区来看,1-4月累计,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31个地区中,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除了广东、上海、云南、重庆、江苏、广西、天津、吉林这8个地区出现下降以外,其他23个地区都实现增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这样分析:“一些地区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或高位数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当地已形成趋于稳定的经济修复能力,所以财政收入增速也较为稳定;第二,可能与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有关,近期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地方,通常其产业门类中能源等基础工业占比较高;第三,中西部地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那么财政收入也会保持较稳定的增速。”

  展望下一阶段,随着助企纾困、扩大内需、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挥效应,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情况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石英华说:“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大、实施进度快,政策靠前发力并且更为精准。财政政策在对冲风险、稳定经济运行方面的效应将持续释放,再加上部分地区的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起稳回升,财政收入也会稳步回升,预计今年整体财政运行还将保持稳定态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