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多地防疫要求作出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22-06-06 08:42: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今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我国多地高速、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但受综合因素影响,和往年返程高峰相比,端午假期返程高峰车流客流总体较为平缓。随着近期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平稳,记者梳理发现,江苏、江西、河南等地对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的防疫要求作出了动态调整,某些情况将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端午假期出行主要以中短途和周边游为主,返程车流量与往年相比有明显的降幅。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民警王林:从今天上午的情况来看,只有京港澳高速的保定段,京哈高速的秦皇岛段车流量比较大,但是5分钟的段面流量都没有超过200台次,也没有发生缓行的情况。

  目前,河北高速收费站下路口仍需查验外省市抵达人员的48小时核酸证明和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根据石家庄、邢台等9地发布的通告:来返人员要提前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各交通卡口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抵达目的地后48小时内再自行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离开河北,进入河南。

  安阳位于河南省最北部,地处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因此在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安阳各交通卡口都迎来了返程高峰。

  6月5日,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勤务大队长易谨告诉记者,四支队所辖京港澳高速安阳段车流量正保持在高位运行状态。

  易谨:今天早上8点开始,京港澳高速安阳段车流量开始增多。根据研判,车辆以省内出行为主,预计京港澳高速安阳段车流辆集中时段在今天15点到19点之间。

  据了解,低风险地区来安人员,仍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哨点信息部副部长郭静东:目前,市外人员返安前需提前报备,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需并持“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专属场所码后予以放行。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需现场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政策。

  一路向南,我们来到河南郑州。

  目前,所有郑州牌照(豫A、豫V牌照)小型客车和持有通行证大客车的司乘人员,已于6月3日开始,进入郑州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材料,直接下站通行。机场高速郑州南收费站站长林向阳表示,该站已启用4条专用通道保障上述车辆通行。

  连霍高速公路郑州沟赵站相关人员李先生介绍,该站目前对不同地区入郑车辆司乘人员查验措施不同,对于需要核酸证明,但结果暂时无法显示的,可在下站后就地做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

  李先生:包括省内和省外,所有低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我们也不再进行核酸查验,只查验司乘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于非货车的,非郑州本地的小型客车还是要进行“两码一证”的查验,中高风险地区我们沿用之前的“两码一证”的查验政策,以及提前3天报备的政策。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对于低风险地区的客、货车辆和人员,全省各地已全面取消防疫通行限制,高速公路出口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江苏省近日已全面完成与中高风险地区接壤之外的普通公路查验点撤除工作,全省本轮疫情期间设置的337个普通公路查验点,除苏州保留与上海接壤的两个查验点外,其余全部撤销。在G15沈海高速南通北收费站,小长假返程的车流量回升明显,客货车的通行十分顺畅。

  G15沈海高速南通北点位长周建军:现在最新的政策就是低风险地区的行程不带星的,直接就近从相应的车道可以走了,无论是货车还是客车。中高风险地区来的,带星的,需要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以及其它需要查验的东西,这些货车绕道幸福路来进行核酸检测,不需要抗原了。

  而对于来自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目前仍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行提前报备、点对点运输等闭环管理措施。

  江西的疫情防控政策也有调整。在江西南昌火车站东站,当地针对低风险地区,也已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旅客凭绿码通行。交通部门在出站口安排了22名值班人员,配备10台扫码设备,人机结合,简化了出站查验手续,提高通行效率。

  南昌青山湖区公路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罗仲:我们现在只查两道手续,第一个是通过闸机来查,刷身份证或者刷脸也行,就会直接显示你的赣通码和体温。出闸机后,要查看你的行程,只要行程码是低风险的,我们就直接放行。

  在江西南昌徐坊客运站,原来旅客需要提供“一屏展码”,查验通行码,核酸检测报告进出站,现在只需要绿码和测温就能快速通行。

  江西都市城际公交有限公司安技部副部长田振华:从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区人员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出入汽车站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行核酸落地检,只需落实扫场所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针对省内流动人员,广东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有动态变化。

  目前,广东省内广州、湛江等多地出行也已不再要求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深圳仍然需要出示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党总支书记钟兵朝:从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进站乘车旅客,已取消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除进京旅客须持“北京健康宝”绿码和乘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其他旅客只需扫车站场所码,显示绿码并且体温正常即可进站乘车。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